颠覆性技术层出,企业竞争“不出众就出局”

2019-06-17 | 科技+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董碧水) “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科技成为创新的核心驱动力,颠覆性技术不断产生,导致企业竞争‘不出众,就出局’,中小企业更有作为。”在近日举行的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 “企业创新大家谈”活动上,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给出这一观点。


宋军说,“跨界融合”成为创新的主要途径,生产要素全创新链条的共享共创,生产资源的全方位的深度聚合裂变。创新的“生态环境”比技术、制度更重要。企业要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核心在人才,要通过自主创新来激发培育新动能。

他当天表示,中国科协聚焦“产学融合”实施“百千万”服务区域发展行动,推出“问题库”“成果库”“人才库”,加快建设创新资源共享平台和技术交易服务平台,努力引入科技“快变量”支撑加速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他希望这次活动能够成为各界联手、开展协同创新的国际化“合作平台”,成为促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勇于创新、勇立潮头的“加速驿站”。

当天,杭州市副市长柯吉欣在致辞中表示,杭州是勇立潮头的创新活力之城,近年来培育了阿里巴巴、网易、大华股份、海康威视、华三通信等一批大牌高新技术企业,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连续16年居全国城市首位。在这座城市探讨“创新”这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希望以此为契机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促进产学研进一步融合,将创新创业进行到底。

活动当天还对外发布了中国科协创新资源共享平台——绿平台。据悉,绿平台是中国科协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汇聚融通创新资源、促进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网络平台。目前该平台已汇聚超15万台仪器设备,行业专家13000多位,整合科协系统和众多第三方科技成果库8000多个。

(教育科学部编辑)

作者:邱晨辉 董碧水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