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谁学创业5年成功上市 揭示在线教育规模化盈利真相

06-17 19:30 | 青年时讯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17日电 (吴涛)6月6日,跟谁学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以发行价10.5美元计算,市值达27亿美元。

有意思的是,跟谁学仅靠A轮融资5000万美金,创造中国K12在线教育IPO最快记录。成功秘诀是什么?

16日,跟谁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向东在跟谁学纽交所上市暨庆祝5周年活动上解答了媒体的诸多问题。

资料图:跟谁学5周年。供图

净收入连续7个季度复合增速345%

跟谁学是K12在线教育机构,其辅导课程覆盖了小学、初中和高中全科,同时提供语言培训、职业资格及生活兴趣类课程。

2017年国内课外辅导收入高达6325亿元,同比增长近14%。自2013年以来课外辅导市场复合增长率高达11.3%,据估计,未来5年我国课外辅导行业将维持10.7%的年复合增长率,2022年市场空间将达10000亿元以上。

跟谁学上市之前已经实现盈利,近年利润增加,毛利率、运营利润率也都缓步提升。

财报显示,该公司连续7个季度的净收入复合增速达到了345%。据跟谁学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财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净收入增至2.69亿元。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其运营利润上升到了4655万元,同比上涨5040万元。

跟谁学于2017年聚焦B2C业务后,毛利率还出现持续提升,2019年第一季度毛利率达到70%。

陈向东:跟谁学做对了三件事

对跟谁学创业成功的原因,陈向东16日在跟谁学纽交所上市暨庆祝5周年活动上说,“跟谁学是做对了三件事。”

第一是专注于做K12的市场,K12未来是一个万亿市场,未来在线会占到50%,五千亿在线市场大班课会占到60%,跟谁学愿意在三千亿的市场里all in所有资源。

第二是真正在做直播大班课,以及其聚焦的商业模式。“我们没有做一对一,我们没有做小班课,我们没有做线下,跟谁学就是完全的直播——在线大班课。”

第三,团队战略分析能力非常厉害。“非常多元的团队,会形成不同的认知判断,而到了某个点之后真正的演变就会构成新的企业DNA。”

跟谁学介绍显示,其优选有经验的老师,优秀主讲老师平均有超过11年教学经验,录取率不到2%。通过“直播+辅导”的在线直播大班课堂形式及“7+6高效学习法”,使学生随时随地都可以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陈向东称,借助跟谁学,很多地方的孩子能通过跟谁学的在线双师直播大班课,享受到一线大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这对于孩子们和他们背后的整个家庭来说,都有重要意义。

未来人工智能巩固护城河

跟谁学主要是两大类业务,分别是采用“名师授课+双师辅导”的模式,为3到18岁的孩子提供教学产品和服务,覆盖小初高语数外、物理、化学、生物等全学科的K12课程;以及适合大学生、职场人士等成人阶段的语言、职业资格及生活兴趣类课程。

上述两类业务2019年第一财季的营收占比分别为75.9%和22.5%。其中在线直播大班课品牌高途课堂在K12营收中占有重要位置。跟谁学招股资料显示,其自主研发的直播技术能够使超过10万学生同时上在线直播课。

值得注意的是,跟谁学连续5年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2017年,公司净收入只有0.98亿元的情况下,研发支出仍然达到了5245万元,占比53%。随着收入高速增长,研发支出占比有所下降,但绝对值于2018年提高到7405万元,占比营收18%。

高投入技术研发来自跟谁学浓厚的技术文化氛围。跟谁学创始团队中有一半来自百度; 2015年有近300位技术和产品;预计2019年年底,会有近1000位技术研发和内容研发人才储备。

“5G和物联网时代,一定会再次幂增跟谁学所在的在线直播双师大班课市场。”陈向东说,“教育是一件没有尽头的伟大事业,始终坚信未来一定是美好和科技相乘,所能做的,就是尽力去帮助更多的学生,去温暖更多的家庭,去改变更多人的命运轨迹。”

作者:吴涛

责任编辑:青年时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