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大学生创意在稻香土地上生发

06-17 21:42 | 旅游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从去年开始,来自苏州多所高校艺术设计类专业的学生都领到了一项特殊的作业。他们来到苏州相城区望亭镇的农村,以当地农文旅创融合以及乡村振兴中存在的需求为作业,以“创意望亭,稻香小镇”为主题,进行品牌、文创产品、公益传播、建筑景观等几大类别的设计,大学生们把创意写在了稻香土地上。


日前,第二届“太湖稻城”杯大学生文旅设计大赛获奖作品颁奖典礼在苏州隆重举行。这次大赛由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人民政府联合苏州科技大学艺术学院、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视觉传达学院、常熟理工学院艺术与纺织服装工程学院、苏州市职业大学艺术学院共同开展。经过近半年的筹备和专家组层层遴选,从创意思路、视觉效果和商业成熟度等维度出发,评审团综合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并评出优秀指导老师奖,共计124个奖项。

据望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设计大赛是望亭镇在农文旅融合、文化振兴方面的一个重要实践。在吸取上一届大赛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望亭镇进一步加深了和学校之间的合作力度,拓展了合作维度,正式落成了各高校在望亭的产学研实训基地。

得益于此,在整个赛程中,参赛院校大学生有机会多次走访望亭,实地考察和调研,并和当地人沟通,感性而深入地认识望亭的风土人情、自然人文。而底蕴丰厚的稻香小镇,也激发出学生们的无数灵感。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李雪为望亭特产金香溢大米设计了形象包装。她坦言,望亭的稻田勾起了她在家乡帮奶奶打谷的童年回忆,于是想通过作品表现大米丰收之时的喜悦,同时也预示望亭来年也能硕果累累。

一等奖获奖者吴同学表示,她是城里长大的孩子,望亭的生态美景让她体会到了田园之美,于是她为望亭创作了一系列海报,包罗北太湖景区丰富多彩的主题节日活动、特色农产品和望亭历史悠久的农耕文化。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视觉传达学院负责老师表示,无论是望亭秋天丰收的稻田,还是春天金黄的油菜花海,或是原生态的农产品,都有着打动人心的魅力。让学生以现实的乡村振兴为题材来创作,在创作中收获更多,这也是一种接地气的思政教育。


据了解,大赛收到了千余组作品,千人千色,透过年轻设计师的慧眼,望亭在他们的作品中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丰富面貌。本届大赛取得了丰硕成果,真正做到以艺术设计传播望亭风土人情、发掘并传承望亭优秀的传统文化,以“创意先行”推动文化振兴。(旅游文化)

作者:李超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