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级地震,宜宾市区提前10秒得到地震预警

2019-06-18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成都6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地震发生6.0级前,成都高新减灾所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建设的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本次地震,宜宾市提前10秒预警,成都市提前61秒发出预警。

市民是通过电视、手机、专用地震预警终端等收到预警提示的。四川省地震预警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介绍,地震预警网为距震中51千米的宜宾市提前10秒发出预警,预估地震烈度5.2度;距震中80千米的泸州市提前18秒发出预警,预估地震烈度4.6度;距震中111千米的自贡市提前27秒发出预警,预估烈度4.1度;距震中124千米的贵州省毕节市,提前27秒发出预警,预估烈度4.0度。

地震发生时,地震预警网同步向政府和应急部门、社区、学校、电视、手机和媒体同步发出地震预警信息。初步统计显示,成都市180个学校、110个社区收到预警,宜宾市、乐山市等13个区县开通了广电和互联网电视地震预警的区域接收到了电视地震预警提示。云南省昭通市、四川省宜宾市、四川省雅安市的4个农村场镇提前7秒-65秒收到预警。

地震预警中心测定,此次地震最大烈度7度左右,4度及以上的区域涉及四川省高县、叙州区、筠连县、珙县、长宁县、江安县、兴文县、南溪区、翠屏区、屏山县等10个县区。

王暾表示,我国地震预警成果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地震部门合作建设的地震预警网,覆盖面积达220万平方公里,覆盖我国地震区人口90%,已成功预警芦山7级地震、鲁甸6.5级地震、九寨沟7级地震等52次破坏性地震。

作者:白皓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