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管院招收“数据科学与商务分析硕士”,可适当免学费

2019-06-18 | 科技+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上海6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下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数据科学与商务分析硕士项目(英文简称DS&BA)启动说明会上,复旦管院院长陆雄文放出消息称,对于那些“中华民族最精英”的、经过10-12小时密集考试,哪怕考脱水了也能通过考试的人才,学院可以考虑“免费培养”,“国家需要这样的人才,我们愿意付出一些来培养他。”据称,数据科学与商务分析硕士项目一年的学费相当于复旦管院MBA两年的学费。


(图为陆雄文在数据科学与商务分析硕士项目启动说明会上致辞,复旦大学供图)

数据科学与商务分析硕士项目是复旦管院今年最新的推出的专业,进入该专业的学生须为应届本科,推荐免试生为主,要求学生具备较强的数理基础、计算机编程能力。项目学制为期2年,全日制,课程设置方面统计学有关课程占40%、管理学方面课程30%、计算机和大数据占30%,2020年首届预计招生40-50人。

入学后,学生将系统性学习商务统计方法、商务决策模型、数据管理与挖掘技术等课程,从而具备应用定量方法处理与分析复杂商务数据、并应用于解决商务领域中的决策与管理等问题的能力。

复旦管院副院长郑明是该项目的具体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近几年“数据科学与商务分析硕士项目”像雨后春笋一般在世界各国各高校中开设,有的国外高校已经有毕业生,很多国外顶尖商学院也成立了相关专业。在中国内地,复旦管院是较早开始行动的,“我们要着眼未来,培养适应智能化发展趋势的管理精英。我们培养的毕业生不仅仅能在中国做很好的商务分析,他应该走到全球任何一家企业都可以很好地胜任这份工作。”

强生医疗高级生物统计分析师、复旦管理学院校友徐晶介绍,近年来数据分析师、数据科学家在国际市场上颇为抢手,人才供不应求。具体到数据分析可以创造哪些价值,徐晶拿美国的“好士多”超市举例,“它通过数据科学的算法,把超市的库存降低到了一个月,这是什么概念?就是你的每一块钱、每一笔投资都可以在一年之内能赚12次。这对我们管理学院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他们都做到了,是怎么做到的?”

作者:王烨捷

责任编辑:侯歆钰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