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尊严,就“无所不能”

06-18 08:57 | 学习强国来源: 青年作家报

董学仁/摄

当今时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全媒体、高科技手段层出不穷。文学更需要平心静气、屏气凝神,突出核心价值塑造,拓宽创作视野格局,发挥人文熏陶、心灵滋养、精神凝聚与价值引领作用。

“志愿文学”作为文学的一股清流,更应该承担起这样的使命。

最近《中国青年作家报》刊登了一篇《踏地有痕》的“志愿文学”。这部作品很短,没有写贫穷家庭和留守儿童,只写了一件事情,志愿者安文忠帮助老乡把虫灾消灭,老乡感受到科技带动产业发展的力量,并与志愿者结下深厚友谊的故事。这个故事,很轻,却十分耐人寻味。就像安文忠结束3年志愿服务后,即将离开青林乡时,“看着猕猴桃一棵棵长大,看着牛和羊一批批长大,看到老乡喜悦的笑脸,一股暖流在安文忠心底涌动”。我读过这篇文章,也感到一股暖流。

还有散文《冷本》,讲述了一个支教志愿者与13岁藏族少年冷本发生的故事。这也是一个看起来不那么沉重的故事,缘起志愿者作为冷本所在班级的班主任陪同冷本到上海看病的故事。冷本因病致残,一瘸一拐地放羊,后来进入福利学校读书。他没有把病痛和残疾放在心上,却把志愿者老师的事情放在心上。志愿服务结束了,老师走了,“后来,开车的司机告诉我,咱们车后一直有一个很小的身影在不停地晃动”。

这样的“志愿文学”,这样的文学作品,重拾了理性的人文精神,彰显了向上的价值取向,拓展了“志愿文学”的宽度。安文忠和老乡、志愿者和冷本,他们让我感到生命与生命之间平等的温暖的积极的尊严。

最近热播的一部印度电影,叫《无所不能》。里面有一句台词让人印象深刻:“这世界多完美,众人皆盲”。

这句台词,至少出现过两次,一次是盲人苏普丽雅遭到侵害以后,她和新婚丈夫、同样是盲人的罗汉,到警察局报案。然而畏于权势的警察说,苏普丽雅是盲人,无法描述罪犯的样子,又被强制关押、多重阻扰从而不能在24小时内提供充足的医学证据。最终,因为没有受侵害证据而无法立案。罗汉说,“这世界多完美,众人皆盲”;还有一次,是苏普丽雅无法承受再次侵害和凌辱而自杀身亡,罗汉依靠自己的力量向黑恶势力复仇。警察艰难地寻找罗汉的所谓犯罪证据,终于发现了唯一一个线索,取证时却因为“目击证人”是一个盲人而失败。这时,罗汉又说:“这世界多完美,众人皆盲。”

罗汉第一次说的时候,是嘲讽,充满愤怒和悲伤,议员和警长互相勾结形成的官僚体系在正义面前闭上了眼睛,假装盲人,“无所不能”;罗汉第二次说的时候,是悲歌,充满畅爽和痛快,他虽然看不见,但是心里充满坚定的信心和信念,“无所不能”。

所以,我们需要文学,需要文学唤起人内心的良知、坚韧和尊严。

如果世界上只剩下一个明眼人,应该是志愿者;如果只有一双眼睛,应该是“志愿文学”。这就是志愿者和志愿文学的尊严,有尊严,就“无所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