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底前完成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

06-18 10:39 | 财经+来源: 北京青年报

昨天,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发布会。该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出席发布会,介绍了经济运行、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新型城镇化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国节能宣传周等情况,并就促消费政策、稀土产业发展、制造业投资、外商投资、家政服务、物价走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问题,回答了与会记者提问。

会上,孟玮表示,中国愿意以稀土资源和产品满足世界各国发展的正当需要。但是,“如果有谁企图利用中国稀土资源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我们坚决反对。”

谈稀土开发利用

抓紧研究促进稀土产业发展有关政策

针对“稀土是否会成为中美经贸摩擦反制的手段”这一问题,孟玮表示,我国是全球稀土第一储量大国,也是第一生产大国。在这种背景下,加强稀土资源的开发利用,对于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来说,都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孟玮称,当前全球产业链条紧密相连,环环相扣,没有协同合作就没有发展进步。中国一直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支持经济全球化,秉持开放、协同、共享的方针,推动我国稀土产业的发展,愿意以稀土资源和产品满足世界各国发展的正当需要。

但是,互利共赢需要各方诚意维护,某些国家罔顾世界贸易规则、破坏全球化产业链条,对此我们坚决反对。如果有谁企图利用中国的稀土资源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我们也坚决反对。

孟玮表示,为了促进稀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近日,发改委连续举办了三场座谈会,听取了行业专家、重点企业以及相关地方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包括加强稀土的出口管控,强化稀土的全方位监管,建立出口全流程追溯和审查机制,以及加快稀土新材料和高端应用产业发展等等。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对这三次座谈会上收集起来的有关意见和建议逐条进行梳理研究,将抓紧研究出台有关政策措施,切实发挥好稀土作为战略资源的特殊价值。比如,针对目前稀土行业违法违规生产的问题,将加大行业整顿规范的力度,构建长效的监管机制,规范行业的发展秩序。针对稀土行业生态环保历史欠账的问题,将扎实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加快研发应用稀土绿色开采和冶炼分离技术,推进稀土产业的绿色发展。针对稀土行业高端产业应用不足的问题,将完善创新激励机制,支持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的竞争能力。

谈新型城镇化建设

允许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落户

发布会上,孟玮还介绍了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孟玮表示,今年是新型城镇化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要重点推进四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抓好重点人群落户,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打通在城镇稳定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等重点群体的落户通道,积极推进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落户,允许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确保有意愿、有能力、有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市应落尽落、便捷落户。

二是着力抓好城市群和都市圈规划建设,有针对性地提出推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政策措施。因地制宜编制都市圈发展规划或重点领域专项规划,建立跨区域协同创新平台。继续支持特色小镇有序发展,做好典型引路,防止走样变形。

三是着力提升硬实力和优化软环境,清理废除妨碍市场统一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做法等。

四是着力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持续提升城乡融合水平等。

谈外商投资准入

对中西部地区拟出台投资鼓励措施

对于2019年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等问题,孟玮表示,目前2019年版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修订工作正在进行中。

孟玮说,这次修订的原则是很清晰的,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创造更加开放、友好的投资环境,欢迎外商来华投资发展。

在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取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性的规定,确保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的一致。关于产业目录的问题,将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行业和领域,特别是对中西部地区会有进一步鼓励的措施。同时,还将继续做好重大外资项目的服务工作。

孟玮表示,有关负面清单和产业目录在修订完成后,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504万人次被限制购买飞机票

关于近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孟玮介绍了以下进展。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水平继续提升。截至5月底,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总量持续增长,累计归集各类信用信息368.83亿条。“信用中国”网站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1.59亿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1.2亿条,行政处罚信息3921万条。

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加大。5月份新增失信黑名单主体信息27.68万条,涉及失信主体24.65万个,退出失信黑名单主体7.46万个。截至5月底,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409万人次,累计限制购买飞机票2504万人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587万人次,422万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成效显著。涉金融失信问题专项治理领域,发布第十五批涉金融领域黑名单共计400个。非法社会组织专项治理领域,民政部会同网信、电信主管部门,依法关停9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及其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形成线上线下治理闭环,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发布

行政机关不再安排公务员到协会任职

孟玮在发布会上透露,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中央组织部等十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全面实施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

哪些主体被列入改革范围?

《实施意见》指出,脱钩的主体是各级行政机关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其他列入公务员法实施范围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参照本意见执行。

同时具有以下特征的行业协会商会纳入脱钩范围:会员主体为从事相同性质经济活动的单位、同业人员,或同地域的经济组织;名称以“行业协会”、“协会”、“商会”、“同业公会”、“联合会”、“促进会”等字样为后缀;在民政部门登记为社会团体法人。

列入脱钩名单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必须按规定要求和时限完成脱钩。暂未列入脱钩名单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暂时实行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机关双重管理,同时按照去行政化的要求,加快推进相关改革。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列入脱钩名单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共有795家,其中已脱钩422家,拟脱钩373家。

行业协会商会如何脱钩?

《实施意见》要求,要按照“应脱尽脱”的原则全面推开脱钩改革,凡是符合条件并纳入改革范围的行业协会商会,都要落实“五分离、五规范”的要求。

一是实现机构分离,规范综合监管关系。取消行政机关与协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协会依法直接登记,行政机关依法监管并提供服务。

二是实现职能分离,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剥离行业协会商会现有行政职能,行政机关不得将其法定职能转移或委托给行业协会商会行使,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深化“放管服”改革,鼓励行政机关向符合条件的行业协会商会和其他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鼓励和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参与承接政府购买服务。

三是实现资产财务分离,规范财产关系。取消对行业协会商会的直接财政拨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其发展。行业协会商会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单独建账、独立核算。业务主管单位负责对其主管的行业协会商会资产财务状况进行全面摸底和清查登记,财政部门按照“严界定、宽使用”的原则批复资产核实情况。脱钩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国有资产管理和处置的有关规定,严禁隐匿、私分国有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行业协会商会占用的行政办公用房,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腾退,实现办公场所独立。

四是实现人员管理分离,规范用人关系。落实行业协会商会人事自主权,规范用人管理,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依法依章程自主选人用人。行业协会商会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合理确定工作人员工资,并为工作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行业协会商会工作人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参加当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建立企业年金。行政机关不得推荐、安排在职和退(离)休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或单位工作人员)到行业协会商会任职兼职。

五是实现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规范管理关系。全国性协会党建工作分别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资委党委领导,外事工作、人力资源服务等事项由协会住所地政府进行属地化管理。

责任编辑:宁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