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经贸官员和商界领袖齐声反对美国霸凌行径

06-18 13:42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6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近期,针对美国以加征关税等手段挑起贸易摩擦的霸凌行为,比利时多位经贸官员和商界领袖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异口同声地表示反对,并支持通过加强对华贸易与投资实现中比、中欧互利互惠。

6月17日,比利时法兰德斯大区政府驻华商务参赞柯培特在布鲁塞尔出席比中经贸委举办的研讨会。鞠辉/摄

对话协商才是解决贸易纠纷的唯一出路

比利时法兰德斯大区政府驻华商务参赞柯培特日前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欧盟核心成员国和世界贸易强国,比利时始终坚定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开放、公平、自由的国际贸易环境,对于比利时这样拥有众多特色中小企业的国家来说尤为重要。我们反对任意加征关税和人为制造壁垒的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行为。柯培特指出,虽然短期来说,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使一些具有替代性的欧洲企业从中受益,但从长远来说,其对国际贸易秩序造成的严重损害必将殃及欧盟。因此,贸易战没有赢家,对话协商才是解决贸易纠纷的唯一出路。中国和比利时都是世界贸易体系的受益者和支持者,在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秩序方面具有相同立场和共同利益。

比利时法兰德斯大区驻广州商务总监张韬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中美贸易战不仅事关中美两国,而且影响世界经济,如果任由这场具有全球性的斗争持续升级,各方都将成为失败者,没有人能真正独善其身。张韬认为,美国发起的这场“战争”不仅限于贸易领域,更多的是通过打压高科技企业阻止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实现大国崛起。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权利通过和平发展实现民族复兴。西方应该正确看待并接受中国崛起的现实,并通过对话解决分歧,通过合作实现共赢,而不是企图以各种手段遏制中国。

比利时瓦隆大区外贸与投资总署海外市场首席运营官康蓬年近期也表示,美国企图通过加征关税来解决国家间贸易分歧的做法,是非常短视的“自我封闭”行为,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或许可以给其国内经济带来短暂的利好,但最终必将“损人害己”,全球性的贸易摩擦已造成诸多问题,不仅对美国和中国不利,也对欧洲不利,我们必须对此予以重视,设置贸易障碍是一个国家在寻求发展过程中最不应该使用的手段。

比利时-中国经济贸易委员会主席贝尔纳·德威特在布鲁塞尔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以加征关税等手段进行经济恫吓,不仅违反世贸规则,而且破坏多边机制,是在“开历史的倒车”。美方这种单边主义行为损人不利己,根本无助于解决问题。我们期待中美两国通过对话协商找到应对贸易纠纷的合理方案。

中欧贸易与投资合作前景依然广阔

欧洲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欧双边贸易额超过6800亿美元,同比增长10.6%;欧盟对华实际投资104亿美元,同比上升26%。根据中国欧盟商会最新公布的《2019年商业信心调查》,62%的在华欧洲企业仍将中国视为当前和未来前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56%的企业考虑2019年继续扩大在华业务;75%的在华企业2018年保持了盈利。

对此,比利时法兰德斯大区政府驻华商务参赞柯培特表示:“中国欧盟商会的信心调查结果代表了包括比利时在内的欧洲企业的心声。尽管对美中贸易摩擦感到担忧,但比利时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市场前景普遍抱有坚定信心。”有着长期驻华工作经历的柯培特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中国经济增速近年来虽然有所放缓,但与欧美等世界其他经济体相比仍然相当可观。中国拥有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给外资企业带来了宝贵机遇。过去几年,我亲身感受到中国在打击腐败、依法治国、保护知识产权等领域所取得的长足进步,外国企业在华投资和营商环境不断得到改善。柯培特指出:“中国最大的优势在于拥有坚强有力的政府和坚韧不拔的人民,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能够凭借智慧和力量妥善应对当前面临的严峻挑战。”

比利时法兰德斯大区驻广州商务总监张韬表示,面对中美经贸摩擦的压力,中国经济仍然保持着很强的韧性。中国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5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2.1万亿元,同比增长4.1%。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在保护主义势力不断抬头的大背景下,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1.9万亿元,增长11.7%。张韬指出,尽管中美贸易摩擦给国际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但中欧经贸与投资合作蕴含着巨大的潜力。对比利时和法拉德斯大区而言,清洁能源、生物制药以及优质食品等特色商品和产业有望在对华贸易与投资中迎来重大利好。(国际部编辑)

作者:鞠辉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