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青年让地铁建设有了“眼睛”

06-18 14:40 | 青·研究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安全无小事”的京城,这群青年先后参与两条地铁建设,把“互联网+”引入地铁建设,借力“智管云”和“可视化交底”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创新地铁标准化管理体系。他们就是日前被团中央、国家应急管理部授予“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的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北京地铁17号线06标项目部。

“项目经理朱占魁有一个习惯,天天抱着手机,有事没事就拿出来瞅两眼。”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北京地铁17号线06标项目部安保部负责人李辉说,朱占魁看手机是在抓安全,“自从我们开发出‘智管云’App,原来不爱看手机的朱经理变了。”

朱占魁说,“智管云”让他对现场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等实时状况一目了然,“这就是地铁建设的‘千里眼’,随时都得看!”

北京地铁17号线项目是贯穿北京中心城南北方向的轨道交通干线,串联了通州、东城、朝阳、昌平四个行政区。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负责施工的06标段,主要工程包括望京西站及太阳宫站至望京西站区间工程。

地铁17号线望京西站是13、15、17号线等3条地铁线换乘的4层岛式车站,该车站北段与即将建设的望京西综合交通枢纽为一体化建设,南段直接与北京绿源达压缩天然气公司燃气管线握手汇合。车站换乘通道两次地下穿越京承高速公路和既有地铁13号线,太阳宫站至望京西站区间暗挖大断面长483米,最宽处达14.9米,区间盾构下穿北四环东路主路及匝道桥,周边环境复杂,所在地区地层对施工扰动极为敏感。

在如此复杂环境条件下作业,如何保证地铁建设安全,又如何确保日后地铁运营万无一失?朱占魁冥思苦想时,蓦然手机响起,在接电话的同时,那个想法再次跃出脑海——“互联网+”!

实际上,早在北京地铁6号线西延五标工程,朱占魁就考虑过这个问题,“只是当时条件还不成熟。我们注意到安全隐患的处理很啰嗦,要经过拍摄、记录、签字、整改后反馈等一系列的动作才能实现闭合,费时费力,月底各项数据汇总分析更是让人头疼,各类表格一大堆!”

来到地铁17号线项目部,朱占魁和李辉打起了“手机实时管安全”的主意。“目标是即时传递安全隐患,优化无纸化传递流程。”项目部总工程师王鑫平说。

说干就干。项目部技术小组经过“头脑风暴”,选定了一家联合开发机构,研发出一款集视频监控、隐患排查、安全数据分析为一体的手机App软件,将互联网+施工安全管理智能一体化的理念变成现实。与此同时,李辉带领青年职工在工地安装了116个摄像头,遍布每个角落,隧道开挖掌子面(坑道施工中的术语,开挖隧道中不断向前推进的工作面——记者注)则分布11个360度可旋转摄像头,仅埋深20米的风井就安装了16个摄像头,这些摄像头构成了无死角、全覆盖的视频监控。

“这套系统好比项目安全生产的金钟罩,不仅能够实时查看现场监控视频,还可以实现安全隐患整改即时办公,现场管理人员在管理过程中如有对规范的疑问,也可以在智管云平台上查看规范标准。”项目书记总监周长更说。

2018年10月的一个中午,工区安全主管杨涛正在员工餐厅排队打饭,另一只手下意识地打开“智管云”,画面移到地面钢筋加工场。突然,他脸色陡变,扔下没来得及盛餐的餐盘,抄起电话打给技术员老赵:“立刻通知钢筋班小李,切割机切钢筋怎么不戴上防火罩?多危险啊,现在是火灾多发季节……”原来,刚接班的工人看技术员去吃饭了,便偷偷违章作业,结果,火花四溅的切割场景撑满了视频画面。

杨涛顾不上吃饭,跑到钢筋加工场狠狠批评了小李,并监督他们整改,“大家的生产都在实时监控,谁也别想偷懒,也别想耍赖!”

项目部工程部部长吕程林说,“智管云”像一双无处不在的眼睛,颠覆了管理时空,也让工人们工作起来少了几分侥幸,多了几分谨慎。

2018年4月10日上午8点,车站工区技术负责人王大鹏现场巡视检查钢筋笼加工时,发现有一小片电焊连接区域焊点存在熏黑伤筋现象,立刻把钢筋笼加工班组长老杨叫过来,问道:“这是谁加工的?为什么焊接成这样?”可是没人承认。

通过智管云录像回放功能发现,原来这一片钢筋笼问题区域是钢筋工人小李加工的。视频显示,只见他在其焊接时产生了一股黑烟,焊接速度也明显快于其他人员。面对事实,小李不得不承认:“原本想焊接快一点,就把电焊机电流调大了,结果……”王大鹏和老杨对小李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

工区安全主管杨涛说,自己是智管云系统的最直接受益者,“以前纸上办公,完成一处隐患整改,这一个周期至少要一整天。现在手机轻轻一点,发现的问题立马上传云端,所有人都看得见,回复处理意见、监督整改也同时进行。从2018年4月至今共发现安全、质量问题849起,解决问题849起,确保了安全质量有序可控。”

除了监控,“智管云”还具备隐患大数据的分析判别能力,根据隐患的类型、队伍、工区、考核等信息,自动整合形成安全管理趋势图表并实时进行更新分析。李辉说,以往每月底对项目各队伍、工区进行考核要跟进施工进度、安全、质量等进行综合打分,要耗时2天才能统计出来庞大数据,现在依靠智管云,“随时随地能看到数据结果,实现了动态化、智能化、模式化安全管理。”

作者:周伟 孔祥文 宋强

责任编辑: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