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教育基金会主席张之香:通过教育与交流促进中美关系

06-23 08:34 | 青年参考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应全国青联邀请,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代表团一行21人于6月15日至27日访华。6月17日,双方在北京举行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座谈会。中美教育基金会主席张之香(Julia Chang Bloch)在会上表示,无论国际关系如何变幻,教育交流都是国际交往中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帮助建立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文化与文化之间的沟通。

张之香1942年生于山东烟台,父亲张福运是从哈佛大学法学院毕业的第一个中国人,曾任中国海关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校长。9岁时,张之香随家人移居美国,1964年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后取得哈佛大学硕士学位,在美国国会担任议员助手。1981年,张之香被里根总统任命为美国国际开发署助理署长。1989年,老布什总统任命她为美国驻尼泊尔大使。退休后,张之香发起成立了中美教育基金会,致力于推动中美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

张之香的父亲是当年“庚款留学”到美国的学生之一,她和家人受惠于海外留学,深感国际学习对促进国际关系、民间交往及文化理解的重要性。在此次座谈会上,张之香强调了加强中美教育长期交流的意义,她表示,政府与政府的关系可能有起有落,但人民之间的关系将会长存。

张之香表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如果两国不能和谐相处,世界将前途暗淡。她创办的中美教育基金会的使命,正是通过为下一代领袖提供教育与交流来促进中美关系。

中美教育基金会专注于向中国研究和教学机构提供资源,帮助学者、专业人士和青年学子从事学习与研究。通过支持中国主要学术和政策研究机构开展美国研究、媒体教育和美国国家治理研究项目,中美教育基金会为中美两国建立互信和理解作出了贡献,帮助中国下一代青年领袖了解美国社会中曾塑造美国及其价值观的种种政治、文化和经济因素。

2019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也是全国青联与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建立交往关系40周年。自1979年起,双方每年互派青年领导者代表团,迄今已累计派遣74批约700人互访,促进了中美青年领导者增进互信、建立友谊,为中美关系长远发展积蓄民意基础。此次访华的美方成员还包括艾奥瓦州参议员丹尼尔·道森、北达科他州众议员乔治·博斯基、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董事会主席史黛西·藤井等。

作者:袁野 胡文利

责任编辑:张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