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点名!他为黑社会性质组织充当“保护伞”

06-18 23:00 | 海运仓内参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今天(6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

据黑龙江省监委消息,哈尔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巡视员,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民盟哈尔滨市委主委(不驻会),市政协常委(不驻会)高岩涉嫌严重职务违法,并为黑社会性质组织充当“保护伞”,目前正接受监察调查。

这条通报的表述,在以往落马官员的案例里并不多见。多数官员被查后,官方表述是“XXX目前正在接受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高岩只是接受“监察调查”,这是为什么呢?

答案是明显的。高岩是民主党派人士,其仕途轨迹也比较特殊。从履历上看,高岩是黑龙江哈尔滨人,19918月参加工作,是民盟盟员,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毕业,大学学历,工学学士学位,高级工程师。他早年长期在城市规划和建设领域工作,历任哈尔滨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助理工程师,哈尔滨市规划局副主任科员,哈尔滨市香坊区建委副主任(副处级),哈尔滨市香坊区城市建设局副局长,哈尔滨市规划局规划用地处副处长,哈尔滨市规划局南岗分局局长(正处级)等职。

2006年,高岩被任命为哈尔滨市呼兰区政府副区长,其后任职哈尔滨市呼兰区政府副区长,市政协常委(不驻会),哈尔滨市城乡规划局总建筑师、市政协常委(不驻会),哈尔滨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市政协常委(不驻会)等。20166月,高岩开始担任民盟系统的领导职务,历任哈尔滨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民盟哈尔滨市委副主委(不驻会),市政协常委(不驻会),民盟哈尔滨市委主委(不驻会)等职,直到今年1月任职哈尔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巡视员,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民盟哈尔滨市委主委(不驻会),市政协常委(不驻会)。担任这个职位才半年,高岩就被查了。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在官方通报中,直接点出了高岩为黑社会性质组织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在落马通报中直接点出问题所在,在以往案例里也不多见。事实上,已经有不少落马官员被查处与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有不正当勾连关系,甚至为其充当“保护伞”。

在当前“扫黑除恶”的强力专项行动中,那些盘踞在地方上的黑恶势力,一定会被陆续清理,而其身后的权力“保护伞”,也必将会被一一拔掉。《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刊文指出,“保护伞”的存在不仅滋长了歪风邪气,使人民群众利益受到侵害,使市场经济秩序受到破坏,也污染了当地政治生态。


尤其是民盟与政协系统的领导干部,如果涉及违法问题,照样会被严肃查处,任何人对此都不能有侥幸心理。就在614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副市长杨子义涉嫌严重职务违法,并为黑社会性质组织充当“保护伞”,接受了监察调查。这个被查官员也是民盟成员。与共产党员保持初心与廉洁一样,民主党派的官员也必须依照相关要求依规行事。

不论是中共党员还是民主党派人士,只要担任了国家公职,成为领导干部,就必须依法依规行使公权力,并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国家干部的政治身份可以不同,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必须是一样的。

资料来源:中纪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民盟官网等

编撰/黄帅编辑/苍南

作者:黄帅

责任编辑:苍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