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启用全国首个AI大健康管理平台 描绘人群“健康画像”

2019-06-19 | 健康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6月18日,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平台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广东省二医”)上线,平台瞄准的不是患者,而是庞大的健康人群。通过AI及大数据分析个体的健康情况,描绘“健康画像”,预测健康“走势”,开出健康处方。当天,《广东省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蓝皮书》发布。

很多人每年都体检,但体检完一看报告没大问题就束之高阁。实际上,很多指标都在持续发展或者已处于临界点。“平台的诞生将让‘只检不管’成为历史。”广东省二医党委书记、院长田军章坦言,传统的健康管理中,存在着诸多的痛点。比如只注重静态异常指标的发现,缺乏对个人健康的长期趋势跟踪管理。当指标真有问题的时候,其实已经属于疾病状态,体检可以发现疾病,但没有做到预防疾病。大部分的体检缺乏有效的健康干预计划, 让异常指标持续异常,没有体现健康管理的真正作用。

为了摸清楚现代人的健康状态,广东省二医分析了2007年至2018年长达12年的52万人次体检数据,研究分析出了首部《广东省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蓝皮书》,绘制出了广东人的基础健康画像。值得引起警醒的是,20至30岁人群的高尿酸血症检出率,从2010年的18.7%快速增长到了2018年的35.4%,且近5年内都稳定在3成左右。

“蓝皮书梳理中发现的一系列问题,说明我们的健康亟待好的管理手段。”广东省二医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观明介绍,该院利用AI智能体检医生设计了“千人千面”的健康干预解决方案,是一整套的健康管理方式,包括针对生活习惯、行为习惯、饮食习惯、心理状态、预防保健、药物干预的渐进式全方位的健康管理。目前,大健康管理平台中的各项功能不断深化迭代,随着采集健康数据的增多,这些海量基础数据将会进一步优化人工智能平台,让专属个人“健康画像”越来越精准。

记者发现,该平台有“健康画像”、健康监控等14项功能,从检测、评估、干预、监测四方面对人体健康进行管理,实现数字健康管理闭环。市民在平台上做健康档案的时候就会发现,系统会自动梳理判别高、中、低风险指标。输入关键指标以及历史数据,系统会通过人工智能输出一幅预测线图,为进一步“治未病”提供支持。

广东省二医信息科主任连万民介绍,该院召集多学科博士专家、学者,基于国家健康标准以及医院大量临床和体检数据,耗费了两年多创新研发大健康管理平台,创新建立人工智能健康知识图谱。在平台上,AI西医可以智能诊断300多种常见病,AI皮肤对34种常见皮肤病的准确识别率达到了95%,AI中医可以帮助人们辨识体质。

据透露,该平台免费向公众开放,很快将在社区、企事业单位以及基层医疗机构推广应用。接下来,广东省2277个省定贫困村的村医都将用上这个大健康管理平台。田军章说,基层尤其迫切需要健康管理手段,在家中就可以对健康状况进行实时监测、疾病预警、慢病筛查、主动干预、个性化评估,让群众“生得优、活得长、不得病、少得病、病得晚”,实现健康由被动式管理向自我管理的转变。(健康中国)

图片由广东省二医提供


作者:林洁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