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科学画报》40年,大科学家俯下身为孩子写科普故事

06-19 11:43 | 悦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6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掀起了渴求科学、尊重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新风尚;1979年,《少年科学画报》正式创刊。创始人郭以实、詹以勤、安瑞霞、赵萌、郑百朋等老一代出版家,一改过去用文字介绍科学知识的传统,开创少儿科普画报先河。

今天上午,“中国梦·少年梦·科学梦”《少年科学画报》40周年纪念暨2019少年科学嘉年华活动在北京科学中心举行。

2019年全年,《少年科学画报》预计举办活动50余场。4月,开展了以“中国梦·少年梦·科学梦”为主题的北京市中小学生征文征画活动。全市2000所小学、约60万名中小学生参与活动,共有61名同学分获各类奖项;5月,举办了香港巡展;6月,组织了“小记者对话大科学家”等少儿科普实践活动。

获奖小朋友的作品。

《少年科学画报》还通过杂志、微博、微信多平台发布了“寻找老读者”的线下活动,回望他们曾经的少年梦想,听听他们讲述与杂志有关的感人故事。后续还将持续推进“科学家、科普家进校园”“少科封面展”等系列科普活动,内容涵盖航空、航天、军事、动物、植物、天文等各个方面。

40年前,《少年科学画报》甫一推出,发行量就迅速蹿升至30万册,成为少儿期刊中的翘楚。国务院原副总理方毅,科学院院士严济慈、周培源、华罗庚、钱伟长、吴阶平、朱光亚、周光召等,都曾写下热情洋溢的题词,表达他们对《少年科学画报》开创性工作的支持与鼓励。

《少年科学画报》汇集了众多一线的科学家、科普作家和知名画家,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将高深难懂的科学技术知识用漫画的形式呈现出来,深受读者喜爱。

1979年,由何益汉、吴浩源编文,毕树校绘画的科学故事《昆虫世界的秘密》发表,这是《少年科学画报》第一次发表连载作品。20世纪80年代初期,著名科普作家李毓佩开始在画报上刊登《有理数和无理数之战》《小数点大闹整数王国》等数学童话。

著名科普作家金涛曾多年为“在世界各地”“科学家的故事”栏目撰稿,向小读者介绍科学家成长故事、祖国美丽风光以及世界风土人情。武器专家苏刚、杨培根等专家创作了大量军事科普作品。

还有许多两院院士和一线的科学家,也积极为孩子讲科普故事。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航天专家朱毅麟、天文学家卞毓麟为孩子们讲解天文知识。鸟类学家郑作新带领孩子走进大自然,为鸟类“编家谱、写档案”。还有生物物理学家贝时璋、极地探险家秦大河、自动化专家张开逊、生物学家王世强等,他们都曾俯下身,借着一个个科普小栏目,让科学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落地生根。

活动当天,由《少年科学画报》杂志社、北京科学中心、科普时报社、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北京东城区科技馆、史家小学、北京上庄中心小学7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青少年科学阅读联盟”,以“科学与阅读”为主题,用喜闻乐见、易于传播的融媒体形式,为成员单位、科学爱好者、教师、家长及广大青少年搭建一个沟通、交流、分享的科学传播平台。(文化副刊部编辑)

作者:蒋肖斌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