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碳市场累计成交额约68亿元 碳市场建设初见成效

06-19 21:20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南昌6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宁)今天是第七个全国低碳日,今年低碳日的口号是 “低碳行动,保卫蓝天”。在生态环境部与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主场活动中,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碳市场试点配额累计成交3.1亿吨二氧化碳,累计成交额约68亿元,自2017年底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正式启动以来,全国碳市场建设已初见成效。

赵英民介绍,全国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2018年比2005年下降45.8%,超额完成2020年碳强度下降40%~45%的目标。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为14.3%。目前,全国共有87个低碳省、市,51个园区,8个低碳城镇试点,有着各具特色的低碳发展模式。其中,71个试点地方目前已经提出了各自的碳排放达峰目标。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全国碳市场建设分论坛上,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副司长蒋兆理介绍了全国碳市场重点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考虑。他表示,到2025年,碳市场不仅要成为有效的交易机制,更要成为全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手段。未来管控不仅限于年综合能源消费量一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重点企业,还要逐步拓展到其他行业、领域,门槛要进一步降低。

“要争取在2025年之前,能够在八千家企业范围内,有效实现高比例的配额分配的要求。也就是说,无论是碳价、交易量、交易品种都将显著提升,为碳市场的建设注入新的活力。”蒋兆理还表示,碳市场碳排放的核算、核查、报告,要纳入排污许可的监控平台,从根本上改善碳数据的质量,“对于中国碳市场来说是非常难得和重要的转变”。

蒋兆理提到,今年将推出16个行业的碳排放核查报告标准。同时,今年有望制定相关法律。碳市场的顶层设计还将进一步完善,并向社会公布。

作者:胡宁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