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眼中的审计】年轻审计人如何成长?听听前辈们如何说

2019-06-20 | 看审计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18年8月16日,2018年全国审计机关集中整训动员会上,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强调,审计机关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就必须提升能力,积极推进审计干部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提升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审计信息化能力。

而如今审计干部队伍,80后、90后等青年人已成为主力军。如何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关乎着整个队伍、整个事业的未来发展。

正如淄博市审计局刚刚退休的原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科科长高秀翠所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工作的挑战变大,管理范围和职责扩大,对于审计工作者要求提高,大力培养年轻人需要提上重要日程,尤其是在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方面,更需要年轻人的积极作为。

如何培养青年审计人?济南市长清区审计局局长郭其军认为,师傅带徒弟是快捷方式,一位老审计人指导一位新审计人,通过“一对一”模式,让年轻审计人学习前辈身上的传授经验和办法。

这样的“传帮带”方式,的确成了培养年轻审计人的一大“法宝”。德州市审计局也采取了类似做法,在培养青年审计人才时,则将老、中、青审计人组团组队,共同实施审计项目。

在德州市审计局总审计师邵东看来,年轻审计人首先要提升待人接物能力,学会与人打交道;其次要做到“安静审计”,即静下心来做事,“审计工作最需要的就是静,要长时间坐板凳,长时间看资料,身子要静,心更要静,才能集中精神做审计工作,观察细节发现问题”;最后需要不断地去激励和鼓舞他们,给予他们信心和勇气。

此外,郭其军认为,青年审计人还要向时间学习,与时间赛跑。“审计工作需要时间,但不是消耗时间,需要有限的时间内做出高效的工作”。

当然除了前辈们的帮助,青年审计人也应“当自强”。

作为一名刚入职不久的审计“新兵”,德州市审计局曹萌认为,自己有不足也有优势,“不足之处就是经验和业务的熟练程度不够,需要不断地学习和积累,跟着老审计人后面扎实工作”。

德州市审计局审计人员与大学生记者交流 青岛大学陈波/摄

已入职五年的淄博市沂源县审计局的窦芳娟说,“做审计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心态,不要觉得累和苦,有一点小成就,不要产生得意想法,要学会谦虚。态度至关重要,谨记为人民服务,利用这种态度去开展自己的工作。”

窦芳娟记得有一次和同事去五个村审计种养殖扶贫项目,需要入户调查50户贫困户。下车时发现有位同事不对劲,竟一直用嘴含着手指头,一看才发现满是血。仔细盘问,才知道她下车关车门时不注意把手指挤伤了。起先同事坚持做完工作再去包扎,但在窦芳娟的再三坚持下先去医院处理了伤口,又返回工作现场。尽管耽误了点时间,但她们加班在当天做完了预定工作。在窦芳娟看来,“工作推迟几天也完全可以,但审计人都有一种拼命精神,因为我们热爱审计,所以我们不畏惧长时间在外,更不畏艰辛”。

窦芳娟告诉记者,要想做好审计工作,做好家人的工作也很重要。“审计工作经常不着家,家人的理解和宽容才能为自己免去后顾之忧,更好地投入工作。

作者:青岛大学 陈波

责任编辑:程思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