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收紧签证 美学术界力挺中国留学生

06-20 07:36 | 学习强国来源: 青年参考

在中美贸易摩擦中,科技和知识产权是争议的核心所在。美国政府收紧中国留学生签证,限制两国学术交流,频频向在美工作的华裔科学家“发难”。对此,美国多所院校纷纷表态,声明欢迎中国留学生,支持正常的学术交流活动,反对“学术政治化”。

不久前,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以“耶鲁大学对国际学生和学者的坚定承诺”为标题发表声明,表达对国际学生和学者的支持:“耶鲁大学欢迎和尊重国际学生和学者……开放是美国顶尖研究型大学取得卓越成就的关键,也必须始终是耶鲁大学的标志。”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拥有来自中国的1460名本科生和988名研究生。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学校发言人丹·莫古洛夫的话说:“伯克利坚信,保证国际学生群体存在是我们的学院特色和学术使命。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保护每位学生,无论他们来自哪个国家,在这里都能感到安全、尊重和欢迎。”

南加利福尼亚州波莫纳学院是世界一流院校,目前有几十名中国学生在此就读。“如果我们号称拥有世界上最棒的教育体系,那么我们必须具有全球竞争力,而不是只在自家后院或美国才有吸引力。”该校校长加布里埃·斯塔尔对《华盛顿邮报》表示,中国学生给校园增加了“思想和文化的多元性”。

“所有大学都希望校园国际化、多元化,因为我们的学生将面临一个全球化的世界。”美国教育委员会高级副总裁特里·哈特尔告诉《华盛顿邮报》,“25年来,我从未像现在这样为国际学生担忧过。我们担心,国际学生会成为这场贸易争端的棋子。”

美国国务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在邮件中对美国《华盛顿邮报》表示,美国“大规模拒绝中国学生签证”的说法不是事实。“我们欢迎中国学生和学者来美国进行合法的学术活动。”他说。

美国《时代》杂志写道,几十年来,教育是国家之间最重要的合作方式之一。美国国际教育协会的一份报告显示,2018年,美国接收了约36万名中国留学生,来自中国的学生数量超过其他任何国家。留学使这些学生接受了国际化的教育,同时也充实了美国院校的金库。

据英国24Matins新闻网报道,以藤校为代表的美国大学深受中国学生喜爱,仅2017年就为美国带来140亿美元的收益。如果中国学生人数显著下降,美国可能为此付出高昂代价,因为中国是美国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多数人支付的是全额学费。

美国私立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向几百名中国本科生发出了录取通知书。“我们招收的中国学生都表现得很好。他们带来的不仅是利润,在很多方面都贡献良多。”该校招生办主任科斯塔·所罗门对《华盛顿邮报》说,“然而,截至6月3日,最新一届被录取并交了押金的中国学生中,有10个已经退学了。”他听说其他很多学校也有类似的遭遇,“我们对此不无担心”。

除了担心失去稳定的收入来源,学校亦不愿失去来自中国的优秀人才。拥有大量外国学生的佐治亚州埃默里大学招生办主任约翰·拉廷告诉《华盛顿邮报》:“我们从20世纪90年代起就招收来自中国的顶尖学生,现在的课程也得益于彼此之间多年的互信。”

纽约州科尔盖特大学的国际学生中,约三分之一来自中国。该校招生办高级助理主任杰米瑞·阿伯尼对《华盛顿邮报》表示,“学术政治化”正在以独特的方式影响校园环境,破坏校园文化的多样性。

“限制中国签证不但不会使美国强大,而且会产生破坏性影响。”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NAFSA)官网消息,早在2018年3月,NAFSA执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埃斯特·布里姆就指出,“2017年,国际学生给美国带来了369亿美元的收益和超过45万个工作机会,其中中国学生贡献了120亿美元。中国留学生人数的减少将带来严重后果,更不要说其他损失。中国学生和学者对我们的科学和创新都贡献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