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第44期)

06-20 08:38 | 环球观来源: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最新调查报告预测:今年全球汽车销量或将下降5%

据雅虎财经报道,日前,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所公布了一份关于全球汽车产业的调查研究报告。在报告中,该研究所表示2019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为7950万辆,这个数字与2018年实际销量相比降低了420万辆,同比下滑5%。

在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教授、汽车研究所所长费迪南德·杜登霍夫看来,全球不稳定的贸易形势以及各国家最近出台的较为严苛的排放新规是导致全球汽车市场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蓝牙测距技术显神通 电子盗车再无可能

汽车被盗事件频繁发生,盗车方式也层出不穷。从以往的撬开车门偷车、到用偷来或复制的汽车钥匙偷车等传统方式,如今,高科技电子方式偷盗汽车的数量正呈现上升的趋势。

据外媒报道,近日,欧洲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为安全、被动非接触式车钥匙推出的新型低功耗蓝牙(BEL)技术,可让以电子方式盗车的行为变得“不可能”。该研究中心表示,IMEC的解决方案准确度高,而且满足最高的安全要求,阻止人们以电子方式盗车。

IMEC利用其广泛的BLE硬软件设计专业知识,研发了非常准确的测距技术,该技术可测量车主移动认证设备与智能门锁之间的实际距离,可以用于汽车行业的安全被动无钥匙门禁解决方案。

IMEC物联网主管Kathleen Philips表示:“为了让非接触式车钥匙与车门锁之间的通信更加安全,汽车行业正在研究各种解决方案。而IMEC的解决方案功耗非常低、成本低廉,而且不会受到黑客攻击。”

“新四化”竞争危机感空前 丰田宣布削减奖金

尽管被视为世界上最赚钱的汽车公司,但在全球汽车产业面临转型的大背景下,丰田正大力控制成本。

近日,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丰田汽车公司将把约9800名课长级以上管理层今夏的奖金平均减少4%至5%。同时,丰田还将推动工作的办事方法改革,包括工资在内,定为扩大基于工作成果的评估幅度的制度。

据悉,尽管丰田2019财年合并财报的净利润预计高于上财年,但自动驾驶、电动车开发竞争白热化等经营环境严峻,丰田因此作出了减额决定。

事实上,面对全新的竞争态势,丰田早已迈开转型步伐。

2018年,丰田发起了新一轮公司组织架构调整。丰田取消了管理人员级别中的一层管理职位,将其纳入更低一级的职位中;高级管理人员将重新变为业务主管,执行副总裁级别及公司董事会没有变化。通过上述调整,丰田削减了公司管理层规模,使公司组织架构扁平化。

有分析认为,通过削减公司组织架构层,丰田将能够比以往更快地作出决策,并迅速采取行动。此次组织架构“大动刀”也被外界解读为丰田应对“新四化”浪潮,加速向“移动服务供应商”转型的新信号。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曾表示:“未来新技术的投入不是一分钱、两分钱,丰田现在一年的利润也就是200多亿美元。如果不勒紧裤腰带,要打赢未来之战是绝对不够的。”

董长征透露,现在丰田内部讨论最多的问题,不是今年、明年能盈利多少,也不是如何引领行业发展,而是“未来怎么能够继续在这个行业站住脚”。

苹果造车低调推进 泰坦计划摁下重启键

近日,据美国媒体报道,苹果公司最近申请了两项与泰坦项目(Project Titan)相关的专利。最新的这两项专利涉及结构元件,而苹果公司早期的汽车专利主要是各种系统和工程元件。

苹果内部人士在一份报告中对这两项专利进行了详细分析。第一项专利为“乘用车和车门结构”;第二项专利与汽车底部相关,它将以一种新的方式整合电动汽车的电池。

早在2014年,苹果就开始了自动驾驶汽车项目“泰坦”,它们最初的目标是打造出一辆能够颠覆行业的汽车,按计划该产品应在2019年亮相。然而,2017年6月,苹果CEO蒂姆·库克公开表示,苹果目前聚焦在自动驾驶系统上,不生产贴有苹果标志的汽车。

2018年,曾担任Mac硬件工程副总裁的Doug Field在被特斯拉挖走5年后重返苹果公司,这也被外界认为是苹果“泰坦计划”复苏的一个标志。究竟是成为自动驾驶时代的第三方供应商,还是自主打造一款完整的汽车,苹果给人们留下了足够的想象空间。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记者 程鸿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