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不低于1000元

06-20 14:44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6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今天,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国办刚刚印发的《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解读。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指出,要完善普通高中建设经费投入机制,建立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到2020年,各地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应达到每生每年1000元以上,个别确有困难的地区可延至2022年前。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马嘉宾介绍,从当前的情况看,除了个别省份还没有制定相应的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外,还有一些省份出台了标准但是标准还比较低,还有些省份有了标准但是没有落实到位。“因此,国家给出标准非常有必要,有利于政策的落实。”马嘉宾说,而且从当前的情况看,已经制定出台了生均经费标准的省份中,大部分省份标准在800元以上,还有1000元以上的,“从实际情况看,到2020年实现这个目标也是完全可行的”。

另外,本次也提出要健全师资补充与激励机制。加大编制统筹调配力度,于2020年底前完成普通高中教职工编制核定,适应选课走班教学需要。同时,完善普通高中绩效工资管理办法,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向普通高中予以适当倾斜,并指导学校完善分配办法。还要改善学校校舍条件,完善学校建设规划,扩大教育资源,优化校舍功能。制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推动加快消除大班额现象。修订普通高中学校建设标准和装备配备标准,继续实施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加大普通高中改造计划实施力度,重点支持中西部贫困地区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作者:樊未晨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