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眼中的审计】审计跟进 助“跑”改革“加速度”

06-20 17:46 | 看审计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18年8月20日,浙江省温州市的市民中心,前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一楼的电子屏清晰地显示着全市办件量的实时数据和各类服务的办件量。截至下午5时30分,当日医保类事务的办件量已经达到了654件。

市民中心内墙上深红色的“最多跑一次”格外显眼,很少有人知道,在温州市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路上,审计工作功不可没。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八八战略”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信用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当年即成为全国审批项目最少的省份之一。经过十多年的探索与改革,2017年,时任代省长车俊在省人大作政府工作报高时明确提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要到现场办的也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次到位,便民利民。

2017年7月,温州市审计局第一次派审计组开始跟踪审计“最多跑一次”改革。谈起审计组刚进点时的情形,温州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柯小敏记忆犹新。在此之前,他一直以为审计就是审财政财务收支,“怎么审到我们的工作上了?”

他既紧张又有些激动,这紧张和激动都来源于他们的工作成效要接受检验了。

审计组成员从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中,选取社保征缴、非公办医疗机构登记、网吧审批等老百姓眼中的“一件事”,每个事项选择1~2个办事人全流程跟办,详细了解办事流程、办结情况、跟办人办理感受等,深度感觉办事效率,调查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最多跑一次”100%全覆盖情况,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审计整改意见,积极推动办事机制和政策法规的改进,解决办件不畅问题。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审计中,审计对象涉及跑改办、大数据中心、审管办、发改委、公安、国土、社保等61家部门,需要审计人员在短时间内了解相关业务并掌握改革痛点堵点,提出问题和建议。

刚进点不久,审计组就发现了一个问题。一位办事群众几天内多次往返于温州市人力社保局与温州市地方税务局之间。细究之下,社保办事审批的问题浮出水面。原来,社保征缴业务由于地税局和人社局两个部门之间尚未实现信息互联互通,造成当事人要在人社、地税之间来回跑上好几次。审计人员指出关联部门间数据共享存在堵点等问题,促使人力社保、地税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社税合作推进社保费征缴“最多跑一次”的意见》,推进实时联网征缴系统平台建设,解决了群众“来回跑”问题。

百姓办事方便了,柯小敏悬着的心也放下了,对于跟进审计的一丝丝情绪也消失了。“只要老百姓办事方便,我们不怕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是更好地整改解决问题。”谈起专项审计组的工作成效,他赞不绝口。据他介绍,专项审计组入驻后,事项设置不够合理、办事指南不够规范、集成服务不够优化等问题都得以解决,“最多跑一次”甚至跨境升级,推出为侨服务“全球通”,破解了一批侨胞侨属回国办事路途远、成本高、时间长、办事烦的难点痛点。除此之外,进口车办理上牌等审批权限也得以下放,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78岁的杨大爷是前来办理养老保障相关事务的,当我们大学生记者问到他办事的感受,他竖起了大拇指,连说了三个“好,好,好!”据杨大爷说,工作人员已经事先打电话告知过他需要的材料和证件,他拿齐了之后来到市民中心,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业务。“这个‘最多跑一次’真是方便了我们老百姓办事啊,工作人员都特别热情和细致。”杨大爷笑得爽朗。

一项对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的调查评估结果显示,温州市改革满意度指数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排名第一,为94.32%。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率(实现“一次办结”的比例)提升幅度最高的同样是温州,提高了14.4个百分点。

在柯小敏看来,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突出成效,离不开市政府各部门的积极推动,也离不开审计的跟进监督。“审计的监督实际上是一种推力,倒逼我们拿出工作成效,积极解决问题。”柯小敏说道。

王建是温州市发改委的工作人员,大学生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投资项目窗口查看工作进度。当被问及“最多跑一次”改革后给办公人员带来的挑战,他表示,群众只要拿齐所有的材料和证件,一次就可以审批办成。但是这也给咨询工作带来了一些压力,无论是窗口咨询还是电话咨询的人员都显著增多。此外工作人员还需要学习各种政策文件,以便在咨询时能够快速解答群众的疑难问题。

这项惠民政策的落实不仅给政府工作人员带来了挑战,也给了审计组成员不小的压力。温州市审计局副局长谢立是温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审计调查组组长,于他而言,从对各种账目账单的审核到对工作成效审核的转变,是一个有“痛点”的过程。“最多跑一次”改革审计调查中,审计人员不需要查财务账册,而采用访谈、数据分析、现场跟办等手段,这对过去以检查财政财务收支为主的审计方法以及审计人员的协调、分析能力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刚刚开始专项审计的时候,审计组成员要从头学习涉及审批事项的政策法规,在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也要分析原因,并提出专业的整改意见。

点开王建的朋友圈,引入眼帘的全是“请支持市发改委的工作”“请支持‘最多跑一次’满意度调查,您的回答是对温州改革的莫大鼓励”诸如此类的话,这位年轻的公务员正在以最饱满的热情推进着艰巨而有意义的改革。

与他一同努力的,还有18位驻扎在市民中心的审计人。2018年8月,他们再次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跟踪审计调查,下一步,他们将积极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提升审计调查工作成效,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让温州的加速度更快,惠及面更广。

作者:中央财经大学 师梦娇

责任编辑: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