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眼中的审计】杭州亚运会场馆建设,审计人员“全程在线”

06-20 18:26 | 看审计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吴鹏最近感到一份令人自豪的压力。这份压力起始于几个月前,将要终止于2023年。

吴鹏是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文教审计处的一名审计人员。2022年杭州即将举办第19届亚运会,随着亚运会筹备工作的展开,杭州亚运会的跟踪审计正式拉开序幕。由于亚运会涉及体育领域,与文教审计处对口,吴鹏也自然加入到亚运会审计的项目中来。

2018年是吴鹏进入审计机关的第二年,刚刚30岁的他,算是杭州市审计局的青年。“幸运”的吴鹏每天都被一种紧迫感“驱动”着。在审计面临重大改革的背景下,一个审计人光有财务本领是远远不够的。相关领域的知识储备同等重要。他开始给自己“补课”,埋头学习自己项目中所涉及领域的知识,争取不说“外行话”。

由于亚运会项目涉及到场馆建设等专业知识,杭州市审计局向社会机构进行招聘,从中选拔了6位工程专业为主的人才,并由文教审计处牵头共同建立了亚运会跟踪审计小组。

团队刚刚组建时,6个人虽然各自专业精湛,但都是审计的“门外汉”,为了更好将审计工作和专业知识相结合,提升工作效率,杭州市审计局文教审计处处长黄靖开始“手把手”教他们审计流程。项目如何确立,方案怎么制定,审计怎么取证,后期报告如何形成,黄靖在每一个环节上都对他们要求严格。

在前期,黄靖让他们参加其他审计项目,通过“以审代训”的方式让他们熟悉审计工作思路和方法。每当他们工作中出现问题时,黄靖总会来来回回与他们反复沟通交流,共同梳理完善审计思路,到了后来,他们已能在审计现场独立完成工作底稿。

除了专业团队的建立和磨合之外,亚运会跟踪审计小组还通过购买服务,咨询专家来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的能力。

这份工作慢慢打磨着每一个人的耐心与细致。吴鹏对此感受颇深。最近,前前后后历时三个月,对一个子项的审计工作刚刚结束。吴鹏还没有松一口气,时间又匆忙把他拉进下半年的工作安排——亚运会杭州场馆跟踪审计。

和事后监督的形式不同,亚运会的审计工作采用跟踪审计方式,对亚运会项目的各个阶段进行审查监督,在每一个环节上把好关。“项目进行到什么阶段,审计人就跟踪到什么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监督被审计单位遵守规范制度情况。在跟踪审计工作中,我们也在总结一些更好的做法,提升效率,给出恰当的建议,这对以后的项目会有一定帮助。”黄靖语速很快,与她做事一样雷厉风行。

奥体中心的模型 王思松/摄

如何进行亚运场馆跟踪审计?黄靖列出了两张表,一张是建设项目计划情况表,另一张是建设项目实施情况表。但是将两张表格填好却不容易,项目建议书,项目招标,项目规模、时间、质量……每一项都必须说明地非常详细。表格填好,审计小组将会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实施方案。

跟踪审计是一个有效的“控制阀”,时刻监督着项目的方方面面,根据项目的不同,审计的周期和频次也都不一样,重大项目每年都审,专项活动的审查要有时效性。亚运会项目不仅内容繁多,而且要求极高,大到整个项目建设,小到游泳池的走向,都需要审计人员了解关注。

审计部门虽然 “全程在线”,但需要坚持独立审计的原则,在全程中“参与监督而不越位”,浙江省审计厅投资处副处长黄洪波给大家划了一条线:亚运会日常管理工作不能参与。这明确了审计的职责所在。“与此同时,单纯指出问题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从服务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处理问题,完善机制,推进亚运会的工作。”

目前,杭州地区的一些建设项目已经基本竣工。杭州亚运会主场奥体中心如同一朵莲花,静静地在杭州绽放。但对于黄洪波、黄靖、吴鹏来说,他们的任务才刚刚开始。站在亚运主会场莲花碗的入口,黄洪波也感叹着这座建筑的精巧与壮丽。这是全国最大的体育中心之一。只是亚运会的喧闹还没有渲染这里,8万个座位整齐地排列开来,静静地注视着他。

奥体中心莲花碗航拍照片 王思松/摄

但黄洪波知道,光靠眼睛是远远不够的,所有的一切都需要经过标准和规章的考量。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还需要深入到这里进行实地勘查,以此来保证场馆建设进度和质量。

2022年杭州亚运会将秉持“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理念,审计也会将其列入评判标准之一。“原则上是场馆建设最好在原有的场馆建设基础上来改造,尽量不要新建。”黄洪波说。

为了贯彻这一理念,审计人员在制定审计工作方案时,也想过很多建议,如将高校场馆资源投入使用、利用现有宾馆和社会资源改造提升亚运分村……每一点具体思考的背后都凝聚着审计人员的心血。之后,他们将按照厅的总体部署要求一步一步推进工作。

与以往的重大赛事不同,吴鹏心里对杭州亚运会有着一种“紧张而自豪”的期待。第一次,他觉得自己离亚运会如此接近。“我们审计从一开始到亚运会结束都是全程参与的,这是一件挺值得自豪的事情。”

作者:南通大学 崔頔

责任编辑: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