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山西“老虎”被开除党籍

06-20 23:55 | 海运仓内参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今天(6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茂才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从履历上看,张茂才原来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山西干部。他是山西保德人,1977年从山西师范学院政史系政治专业毕业后,任职山西省忻县地委组织部干事。此后,张茂才的仕途轨迹没离开过山西,曾任职山西省忻州地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山西省委宣传部干部处处长,山西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副局长等职。

2000年,张茂才被任命为山西省临汾地委副书记,此后担任过不少地方的领导职务,历任山西省临汾市委副书记,山西省临汾市委书记,山西省运城市委书记,山西省晋城市委书记等职。2012年,张茂才升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2013年任职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张茂才是在今年32日落马的。值得注意的是官方对其问题的通报:张茂才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他到底犯了什么事?经查,张茂才理想信念丧失,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收受礼金;违背组织原则,长期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他人职务晋升和工作调动提供帮助并收受巨额财物,严重破坏了任职地区的政治生态;毫无纪律和法律意识,将公权力作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与私营企业主大搞权钱交易;家风不正。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张茂才被批评“家风不正”。家风问题,不可小视。早在20168月,《人民日报》就刊《做培育良好家风的表率》表示:“家风建设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党组)要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把它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检查有关情况。”

《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发文《“护犊子”式家风要不得》指出,近年来曝光的诸多腐败案件显示,家风败坏已成为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诱因。事实上,许多“老虎”“苍蝇”的腐化堕落,都与家教不严、家风不正密切相关。

保持良好家风,也是相关规定的严格要求。《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有规定,“对纵容、默许亲属子女利用自己职权职务影响谋取私利的领导干部,要进行严厉处分;对管理、约束亲属子女不严、不力的领导干部,要进行问责;对品行不端、违背家庭伦理道德造成不良影响的领导干部,要予以调整。”

与家风不正问题相关的一个表述是“家风败坏”,值得注意的是,有多个落马官员都被批评为“家风败坏”。比如,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在201510月被“双开”时被批评“家风败坏”。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也存在类似问题。王敏案一大特点是:放纵妻子、女儿、女婿,整个家庭形成了以王敏为核心,夫妻联手、全家上阵、共同敛财的链条,陷入了“物质生活享乐化、精神生活颓废化、家庭生活逐利化”的泥沼。

要形成良好的政治风气,保持廉洁的行为,就要求领导干部做到家风端正。家风一旦出了问题,不仅干部自身可能会出问题,那些“全家腐”的惨痛教训也会再次出现,对此不能不保持足够的警戒。

资料来源:中纪委网站、人民日报等

编撰/黄帅编辑/苍南


作者:黄帅

责任编辑:苍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