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事不学,用时悔

2019-06-21 | 坤哥007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第 932 期 ---

2019/06/20

Topic:读“书”做事

文 | 张坤

今日之声

中央最新号召:大学生去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

点击阅读

《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

……

只有扎根基层、立足岗位、扑身一线、解决问题,才能真正历事磨心、成长自我、长真本事,这既是时代的召唤,也是成才的规律。

“见事不学,用时悔”,这是一句古话,意思是说:看到长本事的活不去学,用到的时候,就会后悔。

俗话说 “书到用时方恨少”,比如今天就反省读“书”不够,和大家一起探讨如何真正活学活用、学深学透,一个体会还是当年小平同志常说的话:实事求是!学以致用!

读“书”做事是分不开的,硬要分开,充其量两种结果:或为读而读,读了一些知识和信息,或唯做而做,不知道为什么而做。

如果真正融合一起,做事中读书,读书中做事,做事读书中学习团结合作、更好做人、尽职履责,就会取得一点点进步,哪怕不断遇到挫折,也无怨无悔。

相信如此就是知行合一,就能体会方法总比困难多,就能感到除了生死没什么 “大”事,就能身心愉快,哪怕自己因种种原因孤独地站到路边,也会真诚开心地为前行者祝福、加油和鼓掌。

或许踏踏实实、坚持不懈做实做好当下一件有价值的事,一件职责所在的事,在做事中体会读书的味道,并反过来指导做事,都会有“举一反三”的功效。

《论语·公冶长》中,孔子问子贡,你和颜回谁更好?

子贡说,“赐也何敢望回?回也闻一以知十,赐也闻一以知二。”(我哪里敢和颜回比,颜回总能闻一而知十,我不过能闻一知二罢了。)

所谓“闻一知十”,便是能从一件事中悟到十件事。人若能“举一反三”就很难得,何况“举一反十”。

见事不学,用时悔——愿我们相互切磋,读好书,做成事。

作者:张坤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