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消费升级“点亮”台企财报

06-21 13:10 | 创业+来源: 新华社

伴随收入提升和消费理念转变,越来越多大陆民众愿意为改善生活品质而消费。这为众多扎根大陆的台资企业提供了机会,“点亮”其财务报表。

在香港上市的知名台企中国旺旺控股有限公司近日发布的财报显示,2018财年(2018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实现营收207.1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2.8%;毛利率上升2.7个百分点至45.4%,净利润增长11.6%至34.8亿元人民币;2018财年12个月拟派股息总额超4.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披露的15个月股息总额高出了一成。

对于90%以上经营活动在大陆的旺旺集团而言,一连串的数字折射着其与大陆消费市场一起成长的脚步。

深耕大陆市场37年,旺旺已经成为在大陆注册商标最多的台企之一,旗下米果、乳饮及休闲食品三大品类中,仙贝、雪饼、QQ糖、小小酥、旺仔牛奶等均是大陆消费者耳熟能详的产品。

“大陆改革开放40多年,经济社会发展带动了民众消费力的大幅提升。即使是在食品这样的传统行业,大陆市场也还有广阔的空间。”旺旺集团驻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林天良说,旺旺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大陆庞大的市场。

从大陆消费升级中获益的台资企业,远不止旺旺一家。

台商张秀琬创立的上海元祖梦果子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挂牌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为成功登陆A股市场的两岸首家烘焙企业。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营业总收入达到19.58亿元人民币,较上市当年增长逾两成;同期实现净利润2.42亿元人民币,增幅较2016年接近翻番。

看好大陆“医养结合”商机,“地砖大王”李慈雄将A股上市公司斯米克更名为“悦心健康”。立足建筑材料和大健康双主业,悦心健康过去四年净利润稳步增长,2018年增幅超过两成。

在利润增长的背后,台资企业拓展大陆消费市场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以财季表现一度疲软的旺旺集团为例分析说,一方面,消费世代的转移及竞品企业加大投入力度,对企业经营形成较大市场压力。另一方面,品牌形象相对老化以及依靠经销商渠道的传统销售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企业竞争优势。

面对大陆消费新生代的崛起和消费模式、习惯的转变,台企积极谋求从产品到营销通路的“转型”。

作为多元化管道布局的重要一步,旺旺集团去年底在大陆设立了50家线下直营主题门店“旺仔俱乐部”。而在线上销售渠道,与大陆服饰、化妆品品牌合作推出的跨界产品屡屡成为“爆款”。

旺旺集团管理层透露,在电商运营初具规模的基础上,未来会增加对母婴、冷链、自动贩卖机等新渠道模式的资源投入,培养新的成长潜力。

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较上年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6.2%。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化妆品、家用电器等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

台湾贸协副秘书长林芳苗表示,消费升级的大陆是台湾不可或缺的主要市场,医疗健康、亲子妇幼、绿色环保、智慧制造、美妆消费等,均是台商可和大陆企业一起开拓的重要内需市场。

这意味着,未来还将有更多台企从大陆消费市场觅得商机,并依赖其持续升级“点亮”自己的经营业绩。

责任编辑:王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