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林大捐赠 “悦读”书屋落户科右前旗哈拉黑小学

06-25 19:45 | 校园+来源: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9年6月22日,由北京林业大学捐赠对口扶贫单位内蒙古科右前旗哈拉黑小学两个“阅读”书屋落地竣工,正式揭牌,占地近一百五十平方米,藏书量达到近万册。孩子们开心在崭新的阅览室里看着喜欢的读物。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在揭牌仪式上对孩子们说, 希望“悦读空间”能让他们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多读书、会读书、读好书。

牵手活动,牵来一个大书房

2018年10月,来自科右前旗张彪小朋友参加北林附小组织的“手牵手”活动,入住北京林业大学材料学院家具系张帆教授的家里,和张教授的儿子朝夕相处8天,两个孩子和两个家庭因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得知此事,学院党委向家具系提出,将他们近年来在乡村学校阅读空间及家具设计方面的研究成果引进到学校对口扶贫地区,让绿色草原的孩子们在不一样的空间里爱上阅读、在木屋木柜中感受知识力量。提议得到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政府高度重视,选定将哈拉黑小学作为首家“乡村悦读空间”项目示范学校。

汇智谋远,汇聚政企齐发力

这是北京林业大学党委“探索‘一院一品一特色’扶贫模式”的举措之一。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依托“家具设计与工程系”专业优势和实践经验,开展“乡村学校悦读空间”项目,旨在送“设计”、送“书房”到哈拉黑小学,以木为媒,架起北林和科右前旗友谊之桥、知识之屋。半年多时间,材料学院家具系老师到哈拉黑小学进行现场踏勘测量,听取学校对设计和建设方案的意见建议,最终确定设计方案。在有关企业的积极响应下,“悦读”书屋终于落地建成了。

“悦读”图书借阅教室

乐享悦读 乐做匠人守初心

张帆教授介绍到,多功能“悦读”教室集藏书、阅览、文化体验及表演于一体,在满足近三千册藏书要求的基础上,搭建了多功能舞台和阶梯状立体看台。教室主要用于低年级小学生绘本阅读,同时能容纳50余同学开展阅读课程及其它体验式活动。“悦读”图书借阅室主要面向中高年级同学,可容纳六千册藏书,设有新书、好书推介区和借阅台,希望让学生在参与图书管理的过程中学会沟通、承担责任、锻炼能力。

作者:李香云

责任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