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颠覆性技术将不断重塑教育形态

2019-06-22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西安6月22日电(黄逸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颠覆性技术的发展、应用,将不断重塑教育形态。”今天在西安举办的“预见未来·聚焦2035”高等教育论坛上,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提出这一观点。


此次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主办的高等教育论坛,在“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背景下,邀请各路专家探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兴起下的高等教育变革趋势,以及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发展机遇”,以求探索如何实现“2035年中国迈入教育强国行列”的目标。

“重大科技创新,正在引领社会生产发生新的变革。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颠覆性的技术发展及应用,将不断重塑教育形态。”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提出,在强化素养教育的基础上,未来的人才培养会向两端发展。

一端,即目前世界上大部分大学所致力于发展的、以培养专业精英为目标的培养体系;另一端,则是培养能够站在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基础上,通过整合和创新,开拓新行业或者引领新行业发展的行业精英。席酉民认为,这些行业精英既要拥有专业知识、又要具备行业知识,还拥有出色的整合能力、创造性以及管理与实操能力。

“然而,对于后一种类型的人才,目前全世界尚未出现成型的培养模式。”席酉民表示,西交利物浦大学在太仓建设西浦创业家学院,就是要在相关理论基础之上,通过实践去探索出这样的一种培养模式。

圆桌论坛环节,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钞秋玲教授,全国优秀中学校长、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王佩东校长,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友及家长代表等与会嘉宾,以“中外合作办学为高质量高等教育发展带来的启示”为题,从大学管理者、基础教育专家、国际化教育体验者、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专家等不同角度,与观众分享了多视角观点。


据了解,西交利物浦大学由西安交通大学与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创立于2006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教育对外开放、与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开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的积极成果。目前,该校已有10届本科毕业生,他们中超过84%选择留学深造,其中23%进入QS世界大学排名前十的高等学府,70%进入排名前100的世界名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作者:孙海华 黄逸飞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