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控股半月内投资4家科创企业,未来智慧地产什么样?

06-24 09:38 | 青年时讯来源: 上观新闻

摘要:中国龙头地产商,为何对科创企业充满兴趣?

继去年入股上海人工智能领军企业深兰科技,绿地控股近半个月来,加快科创企业的投资步伐。6月10日,杭州两家人工智能企业被纳入麾下;6月21日,绿地控股又分别斥资2亿元、1.56亿元,成为4G/5G微基站企业北京佰才邦技术有限公司、视觉识别企业厦门瑞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入局科技领域,在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看来,将加速绿地控股向“城市建设运营商”全面转型,提升智能化、智慧化、数字化等层面的综合能力和运营服务质量。

使用者将享受更优质服务

截至目前,绿地控股入股了5家科创企业,涉及5G通讯、视觉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多个领域。绿地控股方面表示,这些前沿科技,都将在地产业务中予以落地。

虽然实际项目还没有落地,但是我们可以预见一些智慧地产的雏形。比如,更好的网络体验、更好的消费服务。

以佰才邦为例,这是一家专注于4G/5G 小基站相关的无线宽带接入解决方案、业务运营平台研发和未来无线宽带技术创新的高科技公司。佰才邦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5G应用将在绿地控股旗下的智慧楼宇、智能酒店、智慧社区中落地。也就是说,未来入住酒店、社区、办公楼的人们,能使用速度更快、稳定性更高、品质更好的网络服务。

在绿地控股旗下的商业中心、进口超市、汽车4S店消费,也可以享受到符合本人偏好的服务和产品。这类“私人订制”服务,可以通过瑞为技术的视觉智能感知技术来实现。

瑞为技术,是业界领先的视觉智能感知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超过8000万张标准人脸数据,覆盖多场景的10亿级动态人脸数据。通过人脸识别、实惠案件、零售客流分析,绿地控股能建议一个打通各个生活场景的智慧城市统一运营管理平台。

抢占前沿技术市场先机

中国龙头地产商,为何对科创企业充满兴趣?一方面是提升产品体验的需求。随着物质文化水平发展,人们对居住环境、办公环境、消费体验的要求比以前高。只有引入合适的高科技,地产商开发的产品,才可以满足使用者的高效、高品质和个性化的产品需求。绿地控股入股科创企业,正是出于产业协同这个契合点。

另一方面,地产商本身有转型需求。近年来,很多龙头地产商率先转型,在文化影视、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方面做了尝试。对绿地控股而言,入股初创企业是在尝试布局科技产业,从而抢占前沿技术市场和场景应用的先机。

张玉良表示,接下来将在上海建立研发总部,推动入股企业资本化。入股的科创企业之间会进行优势互补,巩固扩大这些科创企业在各自领域的领先优势。

比如在人工智能领域,瑞为技术优势在于光学和视觉算法,应用场景包括人脸识别、零售客流分析;深兰科技聚焦AI底层算法,产品覆盖自动驾驶、智能机器人、掌脉识别等。绿地控股将作为重要股东,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等方式扩大两者相关技术、产品的应用场景,让两家企业在AI领域挖掘潜在合作空间,让双方都能做大做强。

作者:戚颖璞

责任编辑:青年时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