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血缘归化外援等待中超首秀

06-23 10:52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6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完成所有手续的归化球员德尔加多在客场看台上坐了90分钟,属于他的中超首秀仍未到来——中超联赛第14轮比赛,山东鲁能客场1:2 不敌天津泰达,虽然球队目前排在积分榜第4位,但6胜4平4负的战绩并不令山东球迷满意,而22分距离位居榜首的北京国安已差17分之多。


山东鲁能队“内援”德尔加多还在等待自己中超首秀。视觉中国供图

“这一场比赛球队有些轮换,球员们在场上的稳定性还稍微差一些”。李霄鹏赛后点评比赛时说:“德尔加多完成了所有手续随时可以上场。”

事实上德尔加多没有进入本场比赛大名单令人诧异,赛前球队传递出来的所有消息都表明德尔加多将迎来中超首秀,尤其对阵实力水平相当的天津泰达,刚刚在亚冠联赛输给广州恒大的山东鲁能不愿面对两连败的压力。

即将成为山东鲁能中场发动机的德尔加多今年22岁,习惯打前腰位置,左右脚技术相对均衡,2年前曾代表葡萄牙U20国家队征战世青赛——正是这一点让放弃葡萄牙国籍加入中国国籍的德尔加多不可能取得代表中国国家队参赛资格,这意味这位中场球员只能作为内援为俱乐部效力。

在中国足球迎来归化球员的当前背景下,绝大多数球迷认可的规则是“为国家队归化”而非“为俱乐部归化”,此外有无血缘关系也决定着“归化”的性质(入籍或恢复中国国籍),因此李可在球迷群体中获得较大认同感。德尔加多归化经历长达1年,他在葡萄牙完成退籍手续后加入中国国籍,并为自己选择“汉族”作为民族,但本可在客场对阵天津泰达时出场的这位归化球员“推迟”首秀令人不解,赛后李霄鹏也并未对此给出解释。

6月30日,中超联赛半程分水岭第15轮比赛,山东鲁能将在主场迎战联赛领头羊北京国安——阵容均衡的北京国安这个赛季高歌猛进,前14轮联赛只在客场输给上海上港1场,其余13场联赛全胜创下中超半程积分纪录同时提前锁定半程冠军,如果德尔加多能在这样关键比赛中登场并有出色表现,或可抵消部分“无血缘归化且无法代表国家队比赛”争议。

作者:郭剑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