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70人70天”审计一线暑期实践活动再度来袭!约吗?

06-25 11:12 | 看审计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19

你我恰青春年少

祖国70华诞风华正茂

新时代 新青年 新作为

奋斗向上 时代向前

青春为梦想开启

法治为梦想护航

当青春遇上新时代

国家审计机关携手中央主流媒体

审计“刷屏”大学生暑期档

一堂126万人次收看的“审计公开课”

即将再度开讲

献礼70周年

70人70天

揭开一扇大国治理背后的“面纱

中央主流媒体跟踪报道

审计署的“青年宣传大使”

这一定是一次特殊的体验

从这一刻起

2019国家审计走进高校

“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

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重磅来袭

站在历史的节点

让世界看到中国青年眼中的审计

当青春遇上审计

奋斗,是我们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

在祖国70华诞的夏天

中国青年报专业记者

带领十八般武艺的你

踏足新时代

肩负新使命

共同奔赴审计机关

献礼祖国七十华诞

传播中国审计声音

70人70天

了解审计机关如何保障国家钱袋子

感悟扶贫攻坚背后的力量

揭秘大数据审计精兵之路

致敬扎根一线的最美审计人

你想在相机中定格的人生

你想从采访中挖掘的深度

都会在这里获得答案

活动背景

即日起,2019国家审计走进高校“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正式启动,这是国家审计机关再次向大学生敞开大门——开设国家审计“公开课”,这是一场审计在大学生中的“圈粉之旅”,这是一次财经法治与广大青年的亲密接触。

去年夏天,首届“国家审计走进高校”活动历时四个月,走过19个省(市)40个城市、直接参与活动审计人员800余人、辐射全国220余所高校和260万受众、传播大学生新闻稿件2300余篇次,这场“环国之旅”得到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中国政府网、人民网等中央主流媒体积极报道关注。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正是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昂扬旋律之时。在审计署、共青团中央的共同指导下,审计宣传中心与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主办2019国家审计走进高校“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第一环节之暑期实践活动将在接下来的两个月,由70名大学生记者在中国青年报专业记者的带领和指导下,奔赴全国各地审计机关,深入感受审计一线的工作氛围和一线审计人的情怀,去传说中的“神秘岗位”一探究竟;你还有机会成为审计署专属“宣传大使”,向更多人介绍审计队伍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献礼祖国风华正茂的70周年华诞。这也许是你少有的机会,让你走进国家部委,揭开大国治理背后的“面纱”。

你一定知道的《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是共青团中央机关报,中文世界的标杆性报章,深具影响力的中央媒体,中国深度报道的发源地。浸润着理想主义、家国情怀、专业精神的名篇,鼓舞着几代中国人。

中国青年报社拥有国内顶尖的采编团队,共设有35个国内记者站,并在美、日、俄、法、欧盟等国家和地区派驻记者。

68年来,中青报始终与青年人在一起,坚守新闻理想的高地。中青报人中产生了众多名编辑、名记者、名评论员,被誉为中国新闻界的“黄埔军校”。

带你了解审计署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新时代,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努力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审计监督新答卷。

“新闻特训营”四大亮点

1 全新升级打造

作为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品牌活动大学生新闻训练营的升级版,充分发挥中国青年报特稿写作和深度报道优势,打造国家部委与大学生记者交流的平台,推动大学生群体深入了解国家治理体系,增强财经法治意识,讲好中国故事。

2 最强导师阵容

我们将邀请中国青年报深度报道与特稿写作的资深记者、编辑来担任特训营的导师。全程指导零距离接触,让你在特训营中收获满满。

3 权威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审计署、共青团中央

主办单位:审计宣传中心、中国青年报社

协办单位: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4 最炫酷全媒体平台传播

(1)采访活动中,个人作品将获得中国青年报记者、编辑的指导及修改,并刊登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校媒网、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新媒体矩阵以及审计署网站、微信、头条等新媒体矩阵平台;

(2)个人风采、采访过程喜闻乐见的小故事,将被记录在中国青年报全媒体平台和审计署官方网络宣传平台,让更多的人分享见证你此行的意义与收获;

(3)活动结束后,表现优秀的训练营成员将受邀参加下半年审计宣传中心和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礼赞新中国·致敬奋斗人”大学生演讲活动暨活动结束仪式,担任青年讲者,讲述青年眼中的审计。

需要这样的你

1.如果你是《中国青年报》的忠实读者,是“深度报道”的忠实粉丝,想拥有中国青年报社专业记者深度打磨稿件、了解全媒体采编流程的机会,想和报社资深记者面对面交流选题,作品有机会发布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校媒网、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新媒体矩阵以及审计署网站、微信、头条等新媒体矩阵平台;

2.如果你对审计工作有兴趣,梦想过有朝一日,能有机会真正接触、走近他们;体验一线审计工作,感悟审计人的初心与情怀;

3.如果你梦想成为一名新闻记者,具备一定的全媒体传播能力,拥有独到的眼光、新颖的视角;想要执笔为矛,用镜头记录人间百态;

4.如果你是一个新媒体小能手,能够及时捕捉热点,擅长使用微博、微信、H5、短视频等方式进行传播;

5.如果你是摄影大咖、视频技术流,熟练玩转各类后期制作软件,想体验一次不同以往的新闻实践经历;用镜头记录大国治理的重要环节,让你的作品有机会登上中国青年报全媒体平台;

6.如果你是社交小达人,长期活跃各类社交平台,想要在活动中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carry全场;做审计署专属的“青年宣传大使”,秀出青年眼中的审计;

7.如果你是一名灵魂画手,擅长美工,喜欢漫画创作、手绘、微博表情包制作等创意玩法;

我们欢迎每一个你,这将成为你青春岁月中不会后悔的一场美好旅程。

注:报名者须为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大学生(含本科生及研究生),专业不限,新闻传播、审计、经济、金融、管理、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可优先考虑。记者岗位分为文字、摄影、摄像记者,请在报名表中注明专长,并自带设备。且参与活动同学须认同活动精神,身体素质良好,服从主办方统一活动安排,遵守相关章程和制度,不随意迟到早退、无故缺席。

将为你提供成长大礼包

能力提升与技能锻炼

1.你将有机会亲临审计工作一线,并以记者身份独立完成稿件的采访及撰写、拍摄、录制。所有你能想到的全媒体呈现形式,都有可能在这里实现;

2.作品完成后,中国青年报资深记者、编辑将进行专业指导;从采访提纲的设定、采访对象资料搜集,再到稿件的撰写,文章逻辑的梳理,都将获得权威指导;

3.活动中将根据个人和团队的表现情况,每个小组选拔1名最具传播影响力和表现优秀的学员,授予最佳传播者等称号;机关领导、导师们根据最后一天的小组展示汇报,评选最佳调研/采访小组,并授予荣誉称号;

4.优秀作品作者将有机会优先获得中国青年报社实习机会和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活动的参与权;

5.活动结束后,表现合格的训练营成员将获得由审计宣传中心、中国青年报社联合认证的结业证书;

6.活动结束后,表现优秀的训练营成员可以在审计宣传中心和中国青年报社共同组织的相关活动中,展示作品;

7.相关证书和奖品均由审计宣传中心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颁发。

后顾无忧的出行保障

1我们将为你报销由学校或家所在地至活动地的往返交通费;【限高铁/动车二等座、火车硬座(10小时以上可报销硬卧)、长途汽车;

2我们将保障活动期间食宿交通等全部费用,你只需要全身心投入到采访与拍摄工作;

3我们将为你提供短期意外伤害险,保障你的人身安全。

选拔流程

1

报名时间

即日起-6月30日

2

选拔流程

1.活动报名:即日起-6月30日24:00

2.资料审核:7月1日-2日

3.电话面试:7月3日-4日

4.公布名单:7月5日

3

活动人数及时间

活动地点活动日期活动人数
河北省审计厅7.10-7.2213
青海省审计厅7.10-7.2213
审计署南京特派办7.10-7.1910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7.20-8.214
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7.20-7.2910
审计署昆明特派办7.24-8.210

4

你需要如何做

即日起至6月30日

1)第一步

录制活动短视频,讲述你心目中对于审计工作、国家财经法纪知识的认知、感慨等;

2)第二步

上传短视频,用个人微博账号带话题#青年眼中的审计#发布短视频配文案,并@中国青年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学校官博@三名好友一起参与;

3)第三步

将此公告转发至朋友圈并附上个人宣言,集赞数不少于20个并截图;

4)第四步

点击“阅读原文”获取报名表,提交自己提交自己最满意的文字/摄影作品或链接;

将短视频原片上传至百度网盘或报名表中上传附件(100M)以内同微博、朋友圈截图一起提交至报名表。

完成以上步骤,即为报名成功。

(注:视频拍摄需采用1920*1080p格式,横屏拍摄且时长控制在三分钟内。拍摄地点建议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场景或标志性建筑物前等。)

出发前你需要准备的行囊

1.文字记者准备好笔记本、笔、电脑,充分了解深度报道、特稿撰写、调研报告等新闻体裁的基本写作要求及格式;

2.摄影摄像记者应提前准备好电脑及摄影、摄像工具,如:单反/微单/go pro/航拍器/斯坦尼康/便携脚架等专业设备,了解掌握纪录片、专题片等筹备、拍摄、制作等前期和后期流程、为即将到来的训练营学习减轻学习压力,以便跟上导师节奏。

活动中你需要完成

01团队合作

文字记者:在导师的带领下,对审计机关进行调研报告采访、讨论、撰写;

摄影记者:在导师的带领下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新闻照片采集;

摄像记者:在导师的带领下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纪录片、专题片拍摄及短视频制作。

02单枪匹马

文字记者:每天需要完成撰写相关稿件及制作新媒体作品的任务,并在活动结束后提交一份新闻作品;

摄影摄像记者:需要每天完成新闻摄影采集及新媒体供图等任务,并在活动结束后提交新闻摄影组图;

摄像记者:需要每天完成短视频拍摄制作、直播等形式的传播任务,并在活动结束后提交视频作品。

活动结束后你还需要完成

1.每位参与同学在活动结束后须提交一篇活动总结;

2.所有人返程后将在至少一家校园媒体平台发布一篇新媒体作品(图文作品/H5作品)或举办一场小型活动分享会。

如有疑问,请致电010-64098486。

历经35载春华秋实

数以万计的审计人

用铁一般的意志

火一般的热情

为守护国家公共资金忠诚履职

谱写着一曲曲青春洋溢的审计乐章

2019国家审计走进高校

邀你一起启程出发

感受时代使命

担当青年责任

礼赞新中国

聆听中国审计的故事

唱响时代的赞歌

让每一个奋斗的日子都变得滚烫

编辑|管悦

审发|朱江

中国青年报 · 中青在线出品

作者: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责任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