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校地两方高度认可 成工新邨众创空间探索“校社共建”

2019-06-24 | 青年时讯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6月24日电 日前,由成都工业学院与成都市郫都区共建成工新邨众创空间正式启动。该空间面积达4300平米,是郫都区首个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

成工新邨众创空间在蜀都新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设有社区便民生活服务点,囊括民政残联、计生劳保、安全环保,为居民提供“二手交易市场”和“小家电维修 mini 摊位”。除此之外,该空间还设有创客咖啡区、外事交流区、美术及工业设计区、项目路演中心、创业培训中心、计算机培训室等功能区域,以便更好地为辖区创客及社区居民服务。

据悉,该空间集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企业孵化辅导、创业金融服务于一体,成为辐射高校师生与居民创新创业、链接各类社会资源的重要阵地。有汽车无人驾驶系统、电气工业设计、无线电通信等领域的研发实验室、创新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生创业办公空间,并依托入驻的华为智慧学习工厂根据需求实施电子信息功能区产业人才精准培训,实现研发、设计、转化、应用和人才培养的无缝对接。

成都工业学院书记李劲松指出,围绕人才培养和学校战略发展,学校应加强校地沟通与合作,总结厅委共建、成工富创等建设经验,深挖电子信息产业需求,有针对性的将学校建设发展和社会需求、产业升级紧密联系起来。

成都工业学院副校长叶仲斌则认为,众创空间作为“环成都工业学院经济圈建设规划”的启动区,是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阶梯,要抓住机遇,推动校城、产教的深度融合发展,这是实现成都工业学院与地方经济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明鉴之策。

叶仲斌还指出,未来成都工业学院通过众创空间的建设成效,向郫都区委、区政府展现我校办学紧密融入地方、产业的决心与作为。今后,成都工业学院应借助良好的的政策支持和资源保障,凝炼自身优势,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四大功能”,为郫都区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注入动力,为加快开放创新包容、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成都工业学院校长严余松指出,未来坚持服务应用型大学办学宗旨,围绕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环成都工业学院知识经济圈建设,和当地政府、社区、企业紧密联系,加强互动,搭建一些为产业、人才服务的平台。学校应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整体规划,积极参与环成都工业学院电子信息特色街区方案打造。通过多种形式打开校园围墙,让校园与社区融为一体,将成工新邨众创空间及可利用空间串联起来形成大学科技园区,并结合中信大道和蜀信路景观改造,打造工业文化长廊,形成有规模、有特质的集聚效应的成都工业学院电子信息特色街区。

郫筒街道党工委书记杜攀表示,郫筒街道在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的配套服务中不能仅有前端研发方面的生产性服务,还要有为高精尖人才、专家提供幸福生活的服务。蜀都新邨社区作为国际化社区试点区域,更需要发挥好自身作用,在国际化社区建设中树立努力目标与工作标准,要从1123展开全方位的思考:围绕成都工业学院一个核心,中信大道建立一个景观轴,蜀都新邨社区与绿地作为2个双创载体空间,蜀都新邨社区、书院社区、双柏社区3个国际化社区建设,更好推动工作落实。

据了解,接下来成都工业学院与郫都区通过校地共建实现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发展,助力郫都区以电子产业为重点的转型升级、培育产业新优势,依托学校电子信息学科专业,推动校地企共建“环高校知识经济圈(简称知识经济圈)”。

这其中,以成都工业学院和郫筒街道为核心,以中信大道为轴线,以郫都主城区有条件的楼宇为依托,形成双创特色示范基地-“环成都工业学院电子信息知识经济圈”;另外,学校将利用学校内沿中信大道的一片学校控制用地,打造一个科技、创业、创意、孵化、社区服务等综合性平台“环成都工业学院电子信息知识经济圈”。

作者:中新网

责任编辑:青年时讯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