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打造“五彩文化”育人模式

06-24 07:21 | 学习强国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近些年来,南京科技职业学院以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文化自信、坚持传承创新、坚持统筹协同为原则,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将传统文化、地域文化、行业文化、学校特色、科技元素等各类文化因子有机融合、协调发展,开创活力竞相迸发、成果不断涌现的文化建设生动局面,形成具有学校特色和有一定影响力的校园文化育人品牌。

学校通过弘扬传承范旭东“爱国科学实业”精神校史文化,创新打造“蓝色未来”科技文化,发扬创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拓展地方特色“茉莉花”文化,开拓发展行业企业“责任”文化,形成具有南科特色的“五彩文化”育人模式和颇具风范的文化有“范”育人特色,打造南科特色的校园文化。

近些年来,学校持续推进“旭东红”入脑入心,打造“南科有范”精神文化品牌,提升校本文化主体地位。比如,学校每年开展范旭东讲堂活动不少于10场。此外,学校强化校史教育,开发“范旭东侯德榜精神”文化通识课,列入人才培养方案。另外,学校设立各类系列奖项,用化工先驱的榜样力量和先进人物的优秀事迹激励师生。

学校深入贯彻“科技蓝”科学发展理念,打造“蓝色未来”网络文化品牌,筹建学校网络文化育人基地。学校构建了“蓝色未来”网络文化育人基地App体系,积极打造网络文化育人基地特色产品;不断完善以官网为核心,官方微信、微博、抖音账号等新媒体平台为抓手的新媒体平台协同合作功能;形成新媒体宣传工作流水线,将重要事件、新闻,在第一时间快速生产,做到多媒体呈现,多渠道发布,互动化传播,发挥融媒体宣传合力。

学校传承创新“活力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橙心时意”传统文化品牌,赋予传统文化新时代意义传承。学校依托南京甲骨文书法研究会的资源,传播甲骨文优秀传统文化,并进一步结合新时代精神拓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传播。学校开展“信南科”系列活动,不断创新“一封家书”活动形式和载体;学校还传承培育“武德”文化精华,将武术设为体育课的必修项,定期组织校武术队、武术社团等组织在校内进行武术表演,举办武术节等活动,举办武术竞赛形式,检验学生学习成果,选拔武术队人才。同时增设传统体育活动兴趣社团。此外,学校正在筹建“陶瓷艺术馆”,收集陶瓷展品,加强陶瓷文物保护和利用以及瓷器历史研究和文化传承。

学校积极建设“茉莉白”文化育人示范区,打造“浓茉众彩”地域文化品牌,形成浓郁地域特色文化。学校专门成立茉莉花文创中心。学校开展茉莉花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坚持开展“南科茉莉花”青年志愿者服务等文化活动,大力传扬茉莉花忠贞、尊敬、清纯、质朴的寓意,培育学生对国忠诚、洁身自好、生活朴素的精神品质。

学校大力推广践行“责任绿”职业精神,打造“科尽职守”校园文化品牌,形成责任信念和责任意识。一方面,学校推广“责任关怀”企业文化。进一步将责任关怀文化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材、课堂、学校建设,充分彰显和辐射专业文化特色。另一方面,学校丰富责任文化活动形式内容。以提高学生责任意识和责任能力为目标,搭建责任意识培育平台,通过各类活动提升学生责任感,激发学生重“明责”、强“守责”的责任意识。此外,学校还深化校企文化融合,开展专业特色文化教育活动,激发学生爱岗位、爱工作的责任感。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