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卷里藏匿大麻烟油 天津海关:新型毒品走私案件占七成

06-24 17:23 | 法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天津6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胡春艳)“6.26”国际禁毒日临近,天津海关发布了2019年打击毒品走私工作情况。截至目前,2019年天津海关已侦办走私毒品刑事案件27起,其中走私新型毒品大麻烟油案件占比近70%。

今年以来,天津海关共抓获走私毒品犯罪嫌疑人32名,查获大麻烟油69支,共48.8克,査获大麻叶3458克,麻古1.41克,冰毒18.98克,精神麻醉类药物100片,含有大麻成分食品10件,大麻植物种子11粒及吸食毒品工具若干。

海关缉私人员发现,大麻烟油等新型毒品成为目前毒品走私的新趋势:一是大麻烟油体积小、携带方便、外观隐蔽性强,区别于传统大麻植物,经过高度加工制成的大麻烟油从外观看,与普通的电子烟油几乎一模一样,不经过专业检测肉眼很难辨别。二是大麻烟油浓度高,致瘾性强,一支大麻烟油,一般净重是1克左右,但是其含有的主要成分——四氢大麻酚的浓度高达70—80%,是普通大麻植物的十几倍至二十倍,极易令吸食者成瘾,危害更大。

天津海关始终将打击毒品走私作为监管工作的重点之一,天津机场海关加大了快件渠道打击毒品力度,成立快件渠道打击毒品走私工作小组,对进境快件实施100%机检查验,加强对来自重点国家和地区快件的查验力度。

近期,机场海关进境快件监管现场关员在对一个自美国进境申报为“蛋卷”的包裹进行机检查验时发现图像异常,图像显示在装有蛋卷食品的金属盒中有一支装有不明液体的管状物,有夹藏嫌疑,现场关员经开箱查验初步判断,疑似为含有大麻成分的烟油。海关现场继续对高风险包裹进行开箱查验,又再次筛查出同一寄件人的13件包裹,共查获疑似“大麻烟油”43支。

与此同时,天津海关缉私部门迅速行动,大麻烟油鉴定与线索排查工作同步快速展开,在查获嫌疑包裹的第三天就成功将走私犯罪嫌疑人抓获,此案也是该关侦破的天津口岸快件渠道首起新型毒品大麻烟油走私案。其后,天津海关又连续查办走私大麻烟油案件共计18起。

目前,涉案走私毒品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下一步,天津海关将根据侦办进度,逐步将今年查办的毒品走私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国内时事部编辑)

作者:胡春艳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