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毒品掩人耳目,“止咳水”值得警惕

06-24 17:14 | 法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苏州6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禁毒工作情况,并介绍了相关案例。

2018年3月20日,苏州吴江区公安局根据前期摸排掌握的线索,抓获了涉嫌吸毒的徐某某。经过讯问,徐某某供认了自己吸毒、贩毒的事实。到案的徐某某表现出了良好的认罪态度,检举揭发了向其供应“奥亭复方磷酸可待因溶液”(以下简称“奥亭”)的上家——张某某。

当天,警方就给张某某打了电话。接到电话的张某某表示在吴江区某水泥厂。民警让他在厂里等着别动,民警来了把他带回去,一做尿检呈阳性,吸毒事实确认。

3月21日,民警对张某某的手机做了提取,发现他有一个德邦快递的包裹没有取。经询问,其承认了包裹里面装的就是“奥亭”。于是民警带着张某某领了包裹,打开一看,足足有1200袋“奥亭”口服液。

在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期间,张某某单独或者伙同他人在苏州市吴江区采用微信联系、收款等手段,先后16次以人民币11250元的价格向他人出售“奥亭”口服液,总计871袋。

此外,他还和同伙王某某共同出资,以人民币22500元的价格先后4次购进“奥亭”口服液3000袋。王某某也在2019年3月21日被警方抓获归案。张某某表示自己也喝“奥亭”,“以犯养吸”是他走上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

2018年11月12日,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张某某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本案同案犯王某某因犯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据了解,从2015年至2018年底,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共起诉涉新型毒品犯罪案件70件77人。所涉新型毒品类型均为含可待因成分的止咳药水、溶剂等。该类毒品犯罪呈逐年增长态势。而张某某贩卖毒品案在2018年吴江区人民检察院所办理该类案件中,属于贩卖数量较大,次数较多,人数较多的案件。

针对目前含可待因成分的止咳药水、溶剂类犯罪大增的趋势,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提出了三项建议:一是加强生产、销售监管力度,定期开展专项检查,规范经营行为,建立健全和严格落实代理企业备案、产销情况逐月备案、处方核销、凭处方实名制限售及电子监管等制度;二是加强对物流环节的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应严格快递行业准入审查,将《快递服务》指导规范与从业许可挂钩,促进快递行业良性发展;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力度。重点面向青少年群体尤其是在校学生和边缘青少年,广泛宣传普及滥用口服溶液的严重危险性。

作者:李超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