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盼G20大阪峰会发出支持多边主义的更强烈信号

06-24 17:47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6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将于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24日上午,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中方二十国集团(G20)事务协调人、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宣布,习近平主席将于6月27日至29日赴日本大阪出席G20峰会。这将是习主席连续第七次出席或主持G20峰会,充分体现了中方对G20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的高度重视。

6月24日上午,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习近平主席即将赴日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有关情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陈小茹/摄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吹风会上表示,当前,个别国家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和国家安全例外,严重威胁全球贸易投资和世界经济增长,中方及国际社会期待G20大阪峰会能就支持多边主义发出更强烈的信号。他强调说:“G20成员是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代表,有责任、有能力采取共同行动,旗帜鲜明地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

6月24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吹风会上介绍G2O大阪峰会相关情况。 实习生 陈思安/摄

王受文指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特别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加剧了全球贸易的紧张局势,导致了贸易投资的增速放缓,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他援引世界贸易组织(WTO)最新发布的数据指出,2019年第二季度世界贸易景气指数为96.3,这是2010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的水平;世贸组织已将今年的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3.7%下调至2.6%,这也是3年来最低的预期。此外,联合国贸发会议最近公布的《2019年世界投资报告》也显示,去年全球的跨国直接投资下降了13%,仅为1.3万亿美元,这也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王受文表示,在这一大背景下,国际社会期待G20大阪峰会能够继续展现凝聚力和行动力,就国际重要经贸议题进行坦诚、深入和建设性对话,为新形势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指引,开拓新思路。他透露,今年6月8日至9日在日本举行的G20贸易部长会发表联合声明,已就构建良好贸易投资环境、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加强贸易与数字经济联动、促进可持续和包容增长等形成了积极共识,也为进一步深化G20经贸合作注入了动力。王受文表示,中方期待各方能以此为基础,推动G20大阪峰会在建设性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必要改革、构建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政策环境以及加强贸易投资务实合作,促进包容和可持续增长三个领域凝聚更多共识。他强调说,中方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以增强其权威性和有效性。“我们期待峰会能进一步凝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积极共识。”王受文说,“中方也愿与各方一道,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为各国企业和投资者构建自由、公平、非歧视、透明、可预见和稳定的贸易投资环境。”(国际部编辑)

作者:陈小茹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