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依托5G建设扩大物联网海南布局

06-24 19:39 | 创客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海南陵水6月23日电 (记者 王晓斌)6月2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物联网专家等嘉宾聚首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2019陵水·华为物联网产业高峰论坛”,共同探讨5G背景下物联网最新技术发展趋势以及物联网在海南陵水传统优势行业的应用等话题。

论坛上华为高管表示,华为将开放自身在5G和物联网方面的技术和能力,在陵水县成立海南物联网创新中心,联合合作伙伴打造陵水物联网应用的示范标杆,孵化培育本地物联网产业生态。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字政府业务部副总裁夏君介绍,华为此前已联合合作伙伴,在海南博鳌打造国内首个智能网联和智能驾驶示范区;成功完成5G远程人体手术;发布了城管智能体解决方案;智能技术在海南“城市治理”“产业发展”“民生服务”等方面均有落地。此番华为在陵水成立海南物联网创新中心,旨在“打造陵水物联网应用的示范标杆,驱动陵水高技术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认为,陵水乃至海南拥有宝贵的海洋资源优势,海洋物联网可以作为陵水物联网产业发展优先考虑的方向之一,若配套好研究团队和企业资源,相关的研究和应用成果或能走在国内或者国际前列。

本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出5G商用牌照,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海南省同期积极推进5G网络建设。当日论坛上,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董学耕透露,2019年到2020年两年时间,海南计划在全省部署4200个5G基站。其中2019年完成500个基站部署,争取做到“县县有5G”。

“海南有国家政策支持、优越的区位优势和科学、先进的整体规划,发展物联网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董学耕希望陵水与华为公司及众多物联网相关企业一起,积极探索物联网在智慧城市、智慧旅游、智慧农业、智慧医疗康养等方面的应用,争取将陵水打造成为海南省物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区和先行先试的样板城市。

据了解,作为5G行业领军者,华为在物联网的研究及实际应用上颇有经验,拥有从物联网芯片、边缘计算、网络传输到云平台的全栈一体化物联网解决方案。

“NB-loT(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是面向5G的前端技术,这个单一技术在过去两年之间全球建立了58张NB-loT网络,超过50万个基站投入服务。华为作为参与者,单款NB-loT芯片发货量超过两千万,预计2019年呈现指数级增长。”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物联网产品总监罗杰介绍,基于华为的相关芯片,工程师打通了通往物联网平台的通道,目前可以实现通过设备发放、终端配置、设备接入等两三个步骤,十分钟之内把一部新的设备接入到物联网云服务。

罗杰表示,面向产业物联网,行业龙头当前需共同应对三大挑战,即技术融合创新、标准及产业环境、合作生态构建。

责任编辑:王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