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代理防长走马上任

06-24 20:54 | 军事+来源: 中国国防报

马克·埃斯珀

6月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代理防长帕特里克·沙纳汉不再寻求担任国防部长,陆军部长马克·埃斯珀将被任命为新代理防长。五角大楼随后发布消息称,代理防长沙纳汉将在24日将权力移交给继任者埃斯珀。

“推”出代理防长新人选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上述消息是特朗普通过“推特”宣布的。他在推文中对沙纳汉的工作表示感谢,称这位前波音公司高管希望多陪陪家人,因此决定不再继续他的提名确认程序。沙纳汉随后在声明中说,因为家庭原因,他在深思熟虑后作出这一决定。

据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在进行背景调查时,发现沙纳汉有家暴记录。特朗普的决定是在沙纳汉家暴记录曝光仅1小时后作出的。特朗普还特意向记者解释,他没有强迫沙纳汉辞职。分析称,因为沙纳汉的个人原因,参议院从未正式提名他担任国防部长,他的代理防长提名,也是特朗普坚持下的产物。

曾口出狂言遭打脸

埃斯珀1986年毕业于西点军校,毕业后,在美陆军第101空降师服役,于1990年至1991年作为步兵营指挥官跟随这个代号为“啸鹰”的空降师参加海湾战争,他所在营号称“左勾拳”。服役10年后,埃斯珀转入哥伦比亚州陆军国民警卫队,接着又转为陆军预备役军官。

退出现役后,埃斯珀开启从政生涯,他曾担任参议员查克·哈格尔(奥巴马执政期间曾担任国防部长)的高级政策顾问和负责军控和全球安全事务的国防部长副助理等职。2010年,埃斯珀被军火巨头雷神公司聘为负责政府关系的副总裁,任职期间,他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被《国会山报》评为最佳企业说客。2017年,埃斯珀离开雷神公司,出任美国陆军部长。

2018年4月,埃斯珀在华盛顿一场演讲中提到:到2028年美陆军将会是无敌的存在,在任何战争中都会取得决定性胜利。极为尴尬的是,埃斯珀刚放出如此狂言,美军王牌空降师的飞机就发生坠毁。埃斯珀演讲后的第二天,美陆军101空降师一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在肯塔基州坎贝尔堡意外坠毁,两名飞行员遇难。

军工高管出身引质疑

报道称,此番埃斯珀接替沙纳汉的职位,预示着五角大楼连续出现第二位出身军工巨头的高管——他的前任沙纳汉曾为波音公司工作30多年,这引起美国政界的关注。已故参议员麦凯恩曾在埃斯珀的陆军部长提名听证会上表示:“我注意到,越来越多来自防务企业的候选人在国防部担任领导职务,如果不重申对此现象的担心,那会是我的失职,政府军事部门掺杂进企业化的东西十分危险。”

美媒注意到,在埃斯珀即将执掌五角大楼之际,他的老东家雷神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与另一家军工巨头联合科技公司的合并事项。参议员肯纳担心,埃斯珀的履新会影响合并的公正性。他指出,届时,美国防务业可能会因此出现混乱,比如价格飙升、竞争氛围下降、创新能力减弱等。

另外,媒体还预测埃斯珀在五角大楼的日子不会好过——特朗普政府已退出多个国际协定,还在美墨边境部署大量军队,与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关系也日益紧张。若如期上任,埃斯珀将会为处理这些事情头痛不已。

作者:周立星

责任编辑:郑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