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职院:与企业“同频共振”

2019-06-25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学院建到产业、教学进入企业、生产进入课堂”。近年来,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打通人才培养、技术应用、产业提升“最后一公里”,通过“产教融合”,融通人才链、教育链、创新链与产业链,在培养高端专业技能人才的同时,与企业“同频共振”,推动学校与地方、产业、企业的共同发展。

浙工职院位处浙江绍兴,主办单位是浙江冶金集团,属于行业办学。院长毛建卫说,自建校伊始,学校就带着校企合作的基因。

近年来,针对绍兴“特色小镇”战略,先后与中芯国际、中国黄酒集团、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合作,在集成电路小镇共建了集成电路产业学院和联合实验室,在黄酒特色小镇建起了黄酒产业学院和黄酒研究院,在航空小镇共建航空产业学院,还联合绍兴龙头印染企业,在蓝印小镇共建绿色印染产业学院。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毛建卫认为,关键在于学校要融入地方社会经济,让学校真正与地方产业同向而行、与企业同频共振,实现产教融为一体,让校企“同呼吸、共命运”。

多年来,浙工职院已形成多元体制与合作共同体,强化着学校的“职业”特征。早在2006年,学校就与绍兴市政府一起,投入2.2亿,共建了公共实训基地,是国内第一个政校共建的公共实训基地。2010年,又开始中、高职一体化培养模式的探索,至今与浙江省内27所中职院校建立了定向联系,把优秀中职毕业生引入学校进行培养。

2016年起还与浙江科技学院联合,培养“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本科生,通过专升本渠道,目前每年有300余毕业生进入本科院校就读。今年,还将与天津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开展应用型研究生的合作培养。

“绍兴有什么行业,工院就有什么专业。”以高职为纽带,中职、高职、本科、硕士研究生培养的一体化培养,毛建卫说,不仅搭建起了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平台,由此也形成了浙江工职院“大职教”教育体系,“努力追求建一个专业,兴一方产业。”

据了解,迄今,浙江工职院的学校专业群基本围绕着地方支柱性产业来布局,围绕绍兴黄酒,建起了黄酒学院;围绕纺织、印染,打造了集现代纺织、绿色印染、智能制造于一体的“新工科”专业群;围绕文旅结合的现代商业,开设了集现代物流、电子商务、财务会计的“新商科”。还与中芯国际建立合作,对接越城集成电路“万亩千亿”新产业;与浙江大数据管理有限公司联手,对接柯桥大数据产园区等。通过推行现代学徒制,办起了“新昌万丰奥特班”、“绍兴轨道交通班”、“诸暨海亮集团班”等等。

如今,学校与绍兴共建的工业设计基地,已有23家企业入驻,成为绍兴市示范工业设计基地和省级众创空间。至今,为当地开展的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超过16万人次。(教育科学部编辑)

作者:董碧水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