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2020年竞选连任之路:更喧嚣、更狭窄?

06-25 13:24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6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平)美国2020年大选的热度日增。现任总统特朗普已正式打响竞选连任的发令枪,宣布参选的美国民主党人足足有两打。接下来的17个月,特朗普将全力以赴,去再争取一个任期。2020113日,结果将揭晓。其首次连任竞选集会及执政以来的所作所为,预示特朗普的这场选战之路,可能比2016年会更为喧闹、更加狭险。

上周三,在他的第二故乡——佛罗里达州,特朗普举行了首场正式连任竞选造势大会。奥兰多市的安利中心,热闹喧嚣,挤满了2万多人,支持者的叫喊,热场乐队的卖力演奏,满眼“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红帽子,长长的红地毯,一个接一个的垫场演说者。

与以往的活动类似,大会宛若一个秀场,变化的是强化了的热度。特朗普与佛罗里达州关系密切。2016年,在佛罗里达州赢得的19张选举人票是他赢得大选的关键因素。在佛罗里达的棕榈滩,他有一处名为马阿拉歌的私人庄园。上任后,特朗普一手将之打造为“南白宫”,接待过包括习近平主席在内的全球政要和名人。冬季,特朗普常带家人来佛罗里达度假。

拉拢与恐吓并施,是特朗普的惯技。在大会上,特朗普表示,他的竞选代表了一种运动、一个民族、一个大家庭和一个受上帝眷顾的光荣国度。特朗普号召支持者同他一起,使美国重新富裕、重新强大、重新安全、重新伟大。特朗普宣称,因为有选民的支持,他的2016年竞选,不仅是一次伟大的政治行动,还演变成一场伟大的政治运动,而支持者,那些信奉一个国家必须优先考虑本国公民的支持者,是运动的主人。

用夸张的说法,特朗普将2020年大选定性为一次“大裁决”。特朗普对他的支持者说,大选将对那些“试图破坏美国民主,伤害你们,行为方式上‘非美国’的人”进行审判。特朗普一如既往地怒怼他的政治对手,包括那些“华盛顿的圈内人”和职业政客。特朗普提醒支持者,他们在昔日的对手民主党人士希拉里·克林顿眼中,是一群“可怜虫”,而他则誓言使“被遗忘的人”不再被社会遗忘。两年多的执政,特朗普又多了一些敌人。他在会上抨击了美国国会那些调查他的民主党议员、特别检察官穆勒和“极端社会主义分子”。

特朗普将民主党的移民政策称“道德上的懦弱和可憎”,是对“美国中产阶级,坦白地说,美国的生活方式的背叛”。在贸易问题上,全世界都感受到了特朗普关税霸凌的戾气。

特朗普称,民主党人士受困于意识形态病,而美国不是社会主义国家,“共和党人不相信社会主义,我们相信自由”。特朗普将民主党的领袖描绘为一伙“愤怒的左翼暴徒”,称这些政治对手“憎恨地蔑视美国的价值观,极为鄙视那些他们欲统治的民众”,“他们想剥夺你们的尊严和命运,但我们永远不会让他们得逞”,“他们想毁掉你们的选票,抹掉你们这场伟大行动所留下的遗产”。

《纽约时报》评论称,走上连任竞选之路,特朗普的赌注是:2020年大选将是2016年大选的重演,是“回到未来”。4年前,特朗普扮演颠覆者角色,以一个电视明星和房地产商人的身份,将美国政坛上的建制派惊得无所适从。而2020年大选,他依然希望把自己装扮为一个“局外人”和政治素人。不同之处在于:这次他将得到美国共和党的全力支持。美国共和党的选举安排反映了这一点。

按计划,2020824日至27日,美国共和党将在北卡罗莱纳州的夏洛特市举行全国大会,推选出本党参加总统大选的最终提名人。而早在20185月,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就做出了决定:解散党内初选辩论委员会。尽管共和党内仍存在一些反对特朗普的声音,但该党此举意味着,这些反对者没有什么机会引起广泛关注。

对手阵营情况截然不同。623日,前美国联邦众议员塞斯塔克踩在报名截止日期前宣布参选,将角逐2020年总统大选的美国民主党人士定格在24人。626日,美国民主党将举行首场总统参选人电视辩论会。该党决定本党参加大选提名人的全国大会则是2020713日至16日,在威斯康辛州的密尔沃基市。

特朗普的助手们认为,特朗普已经取得的政绩足以赢得2020大选:大幅增加了军费,通过了司法改革法案,改进了退伍军人医保制度,将家庭生育免税额度翻了一倍,强力应对阿片类药物危机,退出有关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捍卫公民的持枪权等等。

特朗普宣称:“在两年半的时间里,我们取得了比任何其他总统都要大的成绩。”但在批评者看来,特朗普必须对以下一些事实给出说法:美墨边境墙仍未开修,奥巴马医疗方案并没有被全部推翻,国内老旧的基础设施也没有得到翻修,“美国优先”变成了“美国孤独”。就连看似强劲的美国经济,许多美国人也没有因此而产生获得感。而这些都是特朗普4年前对支持者们的核心承诺。

对于特朗普76分钟的演讲,在美国主流媒体看来,与他2016年的竞选活动和两年多执政风格相似,充斥着特朗普的标签式内容:攻击性话语、不实之辞、夸张和愤懑。

4年前不同的是,这次竞选,特朗普不再是起初那个不被看好,甚至被当成笑话的人,而是坐拥巨大行政资源的在任总统,得到美国共和党大力支持,并且可能是该党唯一的提名人选。特朗普的造势能力、攻击能力可能已经成倍的增长,制造话题,掀起波浪,吸引眼球,娱乐大众,都会更具有冲击力。

对于奥兰多的这次集会,他的支持者将之与摇滚音乐会比较,骄傲地表示:“哪一个候选人能够搞出这么热闹的场面?”而对于特朗普的粗野,有支持者将其视为“好极了的事”,因为“特朗普非常聪明,他了解人的弱点并知道如何利用它。宁要一个办得了事的总统,也不要一个好人总统,而特朗普能办事”。

此次的竞选口号,特朗普抛出“让美国继续伟大”。除了一个新的竞选口号外,特朗普没有对第二任期施政提出任何计划。分析人士认为,选择在铁杆支持者的哄抬下正式“起跑”,特朗普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他根本无意从当前有关反移民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强硬立场上退步。

上台以来,特朗普的民意支持率从未超过50%。一份泄露出来的特朗普团队3月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特朗普在多数州的支持率落在拜登之后。特朗普好给对手贴标签、起绰号,以此来贬损对方。而在奥兰多的集会上,对于20多名宣布参选的民主党对手,特朗普似乎没多大兴趣。他仅送给美国前副总统、现年76岁的拜登一个绰号,“瞌睡的乔”。

全球范围内,特朗普所代表的民粹主义浪潮似乎仍处在方兴未艾之际。在国内,特朗普专注巩固基本选民盘,无意去扩大民意基础。在国外,他坚持“美国优先”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这一做法能否帮他保住总统宝座,需拭目以待。(国际部编辑)

作者:刘平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