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0%受访租房青年称:房租占了月收入1/3及以上

06-25 18:49 | 青年调查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社·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王一帆

视觉中国供图

近几年,大城市租金持续上涨,对于很多租房的年轻人来说,想要住得舒心,就得承担更高的房租。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2018~35周岁的租房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4.0%的受访青年每月房屋租金占个人月收入的三分之一及以上,86.4%的受访青年坦言房租给自己带来了较大的经济压力。67.5%的受访青年希望单位和政府部门给予一定的租房补贴,64.7%的受访者认为有条件的单位应该给员工提供宿舍。

上海硕士应届毕业生曹辛(化名)即将入职某保险公司,已经租到了房子,每月房租超过他月收入的50%。曹辛说,他算了一下,每个月付完房租,剩下的收入也就刚好够他生活所用,根本存不下钱。

硕士应届毕业生朱睿昱即将入职北京某互联网公司,他今年5月初就开始在各种平台上找房子,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主要是因为价格问题。和别人合租三居室,一个房间租金基本要3000多元,合租两居室的话,一个房间就得4000多元。我想住两居室,因为合租的人太多,早上可能就要抢卫生间,很不方便,而且两居室人少些,也更安静,但价位也确实太高

江苏镇江某国有银行柜员滕明(化名)工作快一年了,她目前每月收入4000元左右,房租就要2000多元,虽然算上年终奖,一年下来,我的房租可能不会到收入的50%,但也已经很高了

调查显示,74.0%的受访青年每月房租占其月收入的三分之一及以上。其中,18.0%的受访青年每月房租已经超过月收入的一半。86.4%的受访青年坦言房屋租金给自己带来了较大的经济压力,其中,24.9%的受访青年直言压力非常大。

曹辛希望,国家出台的一些有利于年轻人租房的政策,能够得到更好地落实,另外,我觉得应该提高交通网的密度,交通便利了,年轻人的租房地点选择空间就会大很多,更容易找到质优价廉的好房子

朱睿昱所在单位对新员工提供每月1200元的租房补贴,这对于像我这样初入职场的新人来说,能减轻不少压力。如果想租房压力再小一点,就只能住离市中心远一些的地方或者牺牲掉居住质量了

腾明认为,对于职场新人来说,用人单位提供员工宿舍或租房补贴最有帮助,另外,希望政府能够增加公租房的供应量,同时适当降低申请门槛

要减轻年轻人租房经济压力,67.5%的受访青年希望单位和政府部门给予租房青年一定的租房补贴,64.7%的受访者认为有条件的单位应给员工提供宿舍,65.1%的受访青年希望增加公租房,降低申请门槛,简化申请过程。

在减轻年轻人租房经济压力问题上,中国人民大学土地政策与制度研究中心主任叶剑平认为,一方面,要增加供应量,推出更多公租房,新增租赁房源产品、集体土地等。另一方面,要把已经形成的产品、住房房源激活,不能空置。无论租赁也好,购买也好,房子都是用来住的,是消费品,更是生活必需品。在这样的情况下,租赁市场一定要稳定,让年轻人对未来更有期待,工资收入与住房支出相匹配

(社会调查中心编辑)

作者:杜园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