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反俄示威活动趋缓

06-25 17:05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巴库6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南高加索记者薛一博)格鲁吉亚执政党“格鲁吉亚梦想”创始人兼主席伊万尼什维利当地时间6月24日表示,格鲁吉亚将提前于2020年实施议会比例选举制度。分析人士认为,议会选举制度的提前改变,是执政党对反对派作出的妥协,也是为了稳定格国内形势。

格鲁吉亚议会目前实行的是混合选举制,议会77个席位由参选政党按比例分配,73个席位由选区直接选出。根据现行宪法,格鲁吉亚应从2024年的议会选举时开始实施。但是,6月13日,格20个反对党的代表向议会提交了30万人签名书,要求从2020年议会选举就向比例选举制度过渡,取消现行的混合选举制度。早前,执政党曾表示不会考虑反对党的这一要求。

另外一个动向是,6月20日,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加夫里洛夫率领的俄罗斯代表团,参加了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举行的东正教议会大会第26届全体会议。加夫里洛夫当天出席格鲁吉亚议会内举办的一场活动时,在议长席位上发表讲话,引发了格鲁吉亚反对党和民众的不满。这种不满情绪随之演变成大规模反俄抗议示威活动,并且很快升级为流血冲突,维护秩序的警察使用催泪弹、橡胶子弹等与冲击议会的示威群众对抗。抗议活动共造成240人受伤,其中包括80名警察。警方随后拘留了300余人,并逮捕了其中的121人。格鲁吉亚议会议长伊拉克利·科巴希泽迫于压力于21日宣布辞职。

作为对格鲁吉亚这次反俄游行示威的回应,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签署命令,自7月8日起禁止俄罗斯民航班机飞往格鲁吉亚,以保护俄罗斯公民的人身安全。22日,俄罗斯交通部追加禁令,从7月8日起禁止格鲁吉亚两家航空公司的民航班机飞往俄罗斯。这将对格鲁吉亚旅游业造成巨大打击。

6月20日开始的格鲁吉亚反俄抗议活动,目前仍在持续,但没有再次发生大规模流血冲突。抗议群众提出三个最新要求:格鲁吉亚内政部长格奥尔基·加哈里亚辞职;提前采取比例制议会选举制度;释放所有被拘留者。执政党创始人兼主席宣布从2020年议会选举时就采用新的选举制度,应该是为缓和国内局势而拿出的妥协性举措之一。(国际部编辑)

作者:薛一博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