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压力、心碎、理性与感性……连演10场舞台剧,倪妮自我总结如下来

2019-06-26 | 舞台来源: 上观新闻

“早上醒来练声、背台词,下午2点到晚上10点在剧场排练,晚上回宾馆后学英语、看导演笔记、和团队把戏再过一遍。”这是倪妮排演《幺幺洞捌》的标准一天。首轮演出完成10场,6月24日晚,倪妮做客上剧场“丁乃竺的会客厅”。她说:“舞台剧是我每年要做的事。今后我会调整工作,保证有充足时间登台,希望在舞台上站得住,内心笃定、自信、饱满。”

必须要做好,心里才能踏实

6月23日,倪妮家人从南京赶来上海看《幺幺洞捌》,她事先毫不知情,“全家早上5点集合,19个人开车过来,没告诉我看哪场,也没说会来这么多人。爸妈知道如果他们探班,我那天就没办法演了,会跳戏,紧张。我演完回到休息室,看到他们陆续进来,都惊呆了,这么多人!外婆八十多岁了,腿脚不便,第一次现场看我演戏。爸爸眼眶带红,我问他,‘哭了吗?’我妈说,‘是这两天空调吹的’,哈哈。”

《幺幺洞捌》连演15场,周末一天两场,倪妮压力不言而喻,不只在于证明自己,“我不能对不起同事;戏票不便宜,不能对不起观众,必须要做好,心里才能踏实。”从排练到演出,犹如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登上山顶,尚未结束,前头又有一座大山。

《幺幺洞捌》第一天排练,倪妮一直担心的事发生了,“准备许久的日语会不会改词?我一看新剧本,果然改了。一开始演员之间也不太熟悉,好在所有人单纯可爱。每天我会在工作群里说,‘家人们辛苦了,明天继续加油。’我真的把他们当做家人。”

声台形表难点在导演赖声川和剧组前辈郝光、樊光耀以及同组演员丁辉、马靖雯、翁雷斌、王夏浩哲、宋毓敏帮助下一一克服。倪妮回忆,“台词难,但花时间就能解决。光耀哥给了我很多帮助。他把我需要说的日本口音的中文台词录好发给我,还附有解析,为什么这个字要这样发音,为什么那个字不发音。他很忙,给我发完录音,都是凌晨三点多了。”

技术只是第一关,“最难的,其实是怎么找到人物感觉。”倪妮默默观察前辈,“光耀哥排练期间一直很纠结,每个细节都要弄明白。有时候我会想,真要这么纠结吗?上了舞台,我发现,他所有的纠结都会绽放。郝光老师和我聊安娜和舒彤的差别,讲革命人对胜利的渴望。一开始我不想把舒彤演得这么暴躁,但是赖老师说这个角色要鲜明些,从一开始舒彤就是焦躁、不安的。演了10场,我还在摸索‘度’。”

生疏固然不行,熟练未必值得骄傲。演影视剧,倪妮要求每场戏先拍特写,“第一次感受到的,一定是最宝贵的。次数多了,会形成固定模式,不生动。但是话剧每场都要像第一次演。赖老师告诉我,试着在台上做一个主人,而不是客人。所以每次我上场前,都会深呼吸,放空自己,不去想接下来要干什么,上台只要感受对手发来的互动,一起相互扶持。”

《幺幺洞捌》有句台词,“有一种能力是虔诚的能力,那种能力,是人之所以能称为人的罕见见证。”“虔诚”也是樊光耀对于倪妮的评价,“我很生气网络评论她随便排排就上台了。她私底下花了比我们更长的时间,经常在群里和我们分享视频、音乐、诗歌。”

失败也没关系,至少我来了

第一次和制作人丁乃竺见面,倪妮直言不讳,“30岁了,我想做不一样的事。既然说出来了,就必须要做到。失败也没关系,至少我来了。”她不是做着明星梦长大的女生,“妈妈喜欢艺术,我从小被带去学舞蹈,拿了国准舞冠军。因为我老生病,她又让我去练体操和游泳。”10岁起,倪妮每天放学直奔体校再回家做功课,比别人多付出两小时用于训练。说到原因,她没有豪言壮语,“因为考试能加分”,所有人都笑了。

“我不太追星,游泳占据大部分时间,影视剧看得少,对行业知之甚少。”被张艺谋选中主演《金陵十三钗》,没有让她有太多改变,“第一次面试时,张艺谋导演问我,‘是感性的人还是理性的人’,我说‘理性吧’,他说‘演员还是感性一点好’。电影培训着重也是改掉我的播音腔,解放天性。”

2014年出演《匆匆那年》,倪妮真正感到表演这条路走对了,“我问朋友,也看网络推荐,列了一个超级长的片单,一部部看、学习。好演员应该是舞台、银幕、荧屏全能的。我一直想演舞台剧,但是偷懒、害怕,没有行动。30岁这年,我想给自己一个仪式感。很多事情不踏出舒适区,是没办法完成的。”

理性并非没有好处,倪妮笃信“自律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方式”,并忠实执行,“我以前很懒散,后来发现不可以把每件事都交给别人,要自己掌握自己的路。”她用描红、冥想、听古典乐静心,“一开始写毛笔字,写一半就得休息,现在我能一口气写完。”她曾被失眠困扰,靠褪黑素入睡,“我在日记写下‘我,倪妮,从XX年XX日XX时XX分开始,再也不做这件事’,从那以后我再没用过褪黑素。”

想、思、念三个字,倪妮一直放在心上,“朋友说我总是‘想’太多;‘思’上面是田,要耕种;‘念’上面是今,要做好当下。30岁只是一个开始,我有一个小愿望清单,学摩托车,学咏春,去旅行……不做演员了可以做摄影。”

《幺幺洞捌》首轮演出结束,倪妮将出演现代都市剧,用她的话说演个“很飒的角色”。她想演艺术片,“角色立体,能够引发思考,不是只会喊,‘不要,别打了’,不需要是大女主戏。”《幺幺洞捌》计划全国巡演,倪妮希望能一直演下去,“100场打底。每场都有遗憾,闺蜜看完戏说,‘你可以更好’,我听了,心都碎了。”不少演员害怕舞台“意外”,她是个特例,“多些‘意外’,会有新鲜的刺激。”

作者:诸葛漪

责任编辑:沈杰群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