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响乐团首张DG唱片全球发行,在音乐中找到沟通世界的“门道”

2019-06-27 | 舞台来源: 上观新闻

6月28日,德意志留声机公司(DG)携手上海交响乐团录制的首张唱片将在全球同步发行。作为全球最富盛名的古典厂牌,DG早已是音乐高品质的代名词,在全球发行DG唱片,意味着推开了西方古典音乐主流市场的大门。根据DG与上交的合作协议,DG将在2019-2021年,每年在全球发行一张由余隆指挥、上海交响乐团演奏的唱片。此次发行的首张唱片囊括了陈其钢的《悲喜同源》《五行》,拉赫玛尼诺夫的《交响舞曲》,克莱斯勒的《中国花鼓》等四部东西交融、古典与当代并行的曲目。除了专辑,上交历史上由音乐总监余隆执棒的50个精彩录音片段也将同步在Apple Music发行。


上交:开一扇音乐之门连接中西

上交的首张DG唱片名为《Gateways》,中文名《门道》。所选作品既有西方古典音乐的经典之作,也有中国作曲家的最新作品。俗话说“内行看门道”,余隆希望,这张专辑能开一扇门,找到一个有效的方式,让东西方文化在音乐中得到沟通和交流。

众所周知,DG唱片有严格的艺术标准,签约上交录制的首张唱片,曲目由双方共同商定。唱片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录制完成,由指挥大师阿巴多曾经的录音师操刀。余隆指出,俄罗斯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交响舞曲》的入选,有重要的历史原因。上世纪20年代,因为战争原因,大量俄罗斯音乐家来到上海。齐尔品创办了中国最早的钢琴比赛,贺绿汀拔得头筹,还有扎哈洛夫、阿隆·阿甫夏洛穆夫、苏石林等大量俄罗斯音乐家来沪,培养了不少中国音乐人才。余隆说:“今年是上交成立140年,这样的中俄曲目搭配也是对历史的一种回望和致敬。”

克莱斯勒的《中国花鼓》是中西结合的典范之作。据说这位美籍奥地利小提琴家、作曲家在旧金山旅行时,曾欣赏过当地中国移民表演的“华埠音乐”。他对中国民间音乐产生了浓厚兴趣,花鼓音乐最令他着迷,于是有了这部作品。克莱斯勒巧妙地用小提琴和钢琴营造出锣鼓喧天的喜庆气氛,用西洋作曲技法和乐器展现出浓浓的中国风情。克莱斯勒曾在1923年访问中国,并在上海等城市举行了个人演奏会,其主要演奏曲目正是这首充满东方风格的《中国花鼓》。

旅法作曲家陈其钢的《五行》《悲喜同源》则代表了中国的声音。《五行》分为水、金、土、木、火五个段落,开头透明纯净,中间高低起伏,收尾铿锵明亮2001年,《五行》入选英国BBC国际作曲“大师奖”前五名。《悲喜同源》是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联合其他机构共同委约陈其钢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在去年第二届比赛中,作为决赛必选中国曲目,由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选手演绎。此次录制唱片,上交特别请到了作品的首演者、小提琴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担任独奏。

除了《Gateways》,上交与DG在后续合作发行的每一张唱片中都将包括中国作曲家的作品与西方经典曲目。上交还将在今年8月开启的140周年团庆全球巡演中,把这张专辑中的曲目带到欧美各大著名音乐节,让中国声音多渠道走入西方主流观众心中。

余隆:中国音乐家占据世界封面

今年4月,鲜艳的五星红旗和中国指挥家余隆的面孔成为世界著名的古典音乐杂志《留声机》的封面。这本世界闻名的权威古典音乐杂志,为何聚焦中国?为何选择余隆作为第一位登上封面的中国指挥家?《留声机》记者安德鲁·海格今年年初来到上海和广州两地实地调查,见证了古典音乐在中国的飞速发展。在安德鲁的走访和调查过程中,“余隆”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

余隆的外祖父是著名作曲家丁善德,从小耳濡目染的他,很早便下定决心要踏上音乐之路。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从德国学成归国,余隆见证了中国的古典音乐事业的迅速发展,也成为其中最重要的推动者之一。他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创始人,是上海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和广州交响乐团的总监。他带着中国乐团在全球范围巡演,委约并推动了《京剧瞬间》《白蛇传》《渡》等一系列优秀中国作品走向世界舞台。在某种程度上,他改变了中国古典音乐的版图。

如今,在DG推出的首张上交唱片封面上,又见余隆的身影,他身着牛仔裤和休闲西装,气定神闲地望着远方。这张唱片封面的另一个主角则是“上海”。余隆倚靠的那辆老式自行车,他身后的黄浦江,以及隐隐约约的上海天际线。整个画面是黑白的,也让DG著名的“大黄标”显得更加夺目。“这是一种新老上海、中西元素的融合。”余隆说。

中国音乐家正在走向世界,而古典音乐的巨头们也将目光投向了不断增长的中国古典音乐市场。去年10月,DG唱片将120周年庆典的开幕音乐会放到了中国,指挥家余隆执棒上海交响乐团,在太庙举行了一场世界瞩目的音乐会,云集了钢琴家丹尼尔·特里福诺夫、小提琴家玛丽·塞缪尔森、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阿伊达·嘉莉芙琳娜等古典音乐界重量级艺术家。

余隆认为,不同于从前,如今的中国音乐家在古典音乐领域跟世界其他音乐家已经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他相信,再历经一两代人的奋斗,中国人有机会在全球古典音乐产业中身处领导地位。

作者:吴桐

责任编辑:沈杰群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