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街采“妙语连珠” 《青豹驾到》激辩汽车限购“松绑”

06-27 08:54 | 青年说来源: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描码关注《青豹驾到》,观看精彩街采视频。

如果从1953年一汽奠基开始算起,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走过了66个年头。从1994年轿车进入家庭,到2009年中国乘用车产量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一,在中国,汽车了完成从“奢侈品”到“必需品”的转身。

从“王谢堂前燕”到“寻常百姓家”,毫无疑问的是,汽车正在改变人们的出行生活。它不仅拓展了人们的出行半径,更开拓了人们的生活视野。特别是5G时代的到来描绘出一个“车联万物、智慧畅行”的全新想象空间,让汽车被赋予了打造出行新场景的使命。

然而,汽车的快速普及也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交通拥挤”“尾气排放”…… 在交通规划中,如何“疏堵”结合,完善智能交通管理体系,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

据不完全统计,为了破解城市交通拥堵难题,并配合相关的环保治理等,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天津、贵阳、石家庄及海南省等多省市实施了汽车限购政策,但社会评价却褒贬不一。

今年来,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密集出炉,汽车限购政策正逐渐松绑。

6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

根据该方案,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结合路段拥堵情况合理设置拥堵区域,研究探索拥堵区域内外车辆分类使用政策,原则上对拥堵区域外不予限购。

值得一提的是,该方案同时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鼓励地方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停车费等方面给予新能源汽车优惠,探索设立零排放区试点。

在北京目前实行的限购政策下,燃油车中签率在0.2%,新能源车指标则排到了2027年。随着广州、深圳对汽车限购政策率先松绑,北京是否会跟进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

“你在北京摇号了吗”“如果放开限购,你怎么看”……近日,《青豹驾到》走访北京街头,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

“摇号摇了七八年了”“能用拍卖的方式也挺好的”“如果限购完全放开,高峰期会更难走”“可能我上学的路马上就堵死了”……从还在上学的学生,到需要买车的刚需群体,再到“有车一族”,从受访者的“神回复”中,不难感受到消费者对城市出行的现实需求与冷静思考。

中青汽车在汽车产业面临重大转折的时刻,推出《青豹驾到》,不仅将提供客观、有趣的产品解读,揭秘更多的硬核“汽车黑科技”,还将通过街采、数据分析、专家采访、政策解读等形式持续关注出行领域的那些事儿,以短视频的形式对社会关注的热点出行问题做最生动的解读。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记者 程鸿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