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洁琼:坚持下去,终有一天会闪闪发光

06-27 10:28 | 榜样故事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浩祯 实习生 李明钰

练习生中有这样一句话“不通宵练习到天亮直接从练习室去上学的人,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练习生。”周洁琼也有这样的经历。常常通宵练习到第二天,然后马上回宿舍冲澡换校服去上学。

“虽然身体很累,但心里特别踏实。”这个甜美清新的女孩,说起做练习生的这段经历时连眼睛都带着光芒。

近日,周洁琼接受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榜样阅读》节目邀请。她准时出现在了节目录制现场,为大家朗读了经典著作《老人与海》中的精彩选段,在体味主人公不屈不挠的顽强毅力时,周洁琼也分享了自己一路走来的经历。


担任综艺节目《偶像练习生》的导师,让她在国内被大众熟知。但艺人这条路,她已经走了很多年。

自小学琵琶的她一开始兴趣满满,对琵琶的每一根弦都觉得新鲜,但随着进程的加深,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

弹奏练习得越多,手指越疼。周洁琼回忆起儿时练琴的情景,仍能感觉到指尖的疼痛。对于那么小的孩子来讲,流泪是家常便饭,放弃可能是更简单的一个选择。

但她却慢慢坚持了下来,哪怕有小朋友相邀也会坚持练完才出去玩。十年如一日的苦练和坚持,让她有了个机会。在2018年的一次歌会中,周洁琼以一身红色古装长裙扮相弹奏琵琶惊艳亮相,琵琶声声,清脆空灵,让人沉醉。

13岁离家出国,当对国外生活的新奇散去,各种各样的困难接踵而至。语言不通让小小的她像是生活在透明的屏障中,听不懂老师讲了什么,听不懂同学朋友的聊天,也没有人能倾听自己的声音。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她没有转身回家,而是尝试了很多方法来度过语言这个难关。便利贴贴墙上记单词、看当地节目学习,还逼着自己开口和老师同学交流。“所有事情都是只有坚持才会看到结果,学习语言也是如此,长时间的努力练习,一定可以克服最难熬的学习过程。”周洁琼说。也正是如此,才让大家看到了在异国他乡也能流利交流、大放异彩的她。

同样的毅力和坚持贯穿她在国外的练习生生活。观众坐在台下看舞蹈演员的表演,看到的是她们的从容和光鲜,“直到自己开始真正学习舞蹈,我才知道没有哪一份优雅是可以轻松得来的。”周洁琼清楚地知道,所有光彩明艳的背后都是一天又一天的眼泪和汗水。

为了在舞台上如鱼得水,周洁琼开始了自己日复一日枯燥的练习。学习舞蹈最重要的就是,每一个动作都要做到最好、做到精准才能够显现出舞蹈的美感。所以有时一个简单的挥舞手臂的动作需要练习几百上千次,通宵练习更是家常便饭。这样苦的日子,她却说“练习生虽然很苦,但那是我最开心的一段时间。”

其实做练习生的日子,就像《老人与海》中老人孤身一人在海上打鱼一样,困难和考验一个接着一个,神秘莫测的大海、恶劣的天气、凶猛的大鱼,这些磨难需要耗尽老人全身的力气来度过。而周洁琼也是这样,从一个怀揣梦想的练习生,到成为一个闪耀舞台的舞者,五年练习生生活的磨练,让这个小女孩不止停留在了众人口中的“长得漂亮”,更是成长为了“活得更漂亮”的典范。

如果有来世你想变成什么?“人,一个完美的人。”在她看来,有挑战性的事情才是值得去做的。终点是鲜花和掌声,可是一路上会铺满荆棘。

正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她才会对大家的喜欢如此珍视。她所追求完美是永远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要一直挖掘自己的潜能,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

偶像是每个人都想成为的样子。就像她自己,从小就怀揣着有朝一日成为歌手和演员的梦想,所以纵使吃了很多苦,遇到很多困难,她还是凭着自己的毅力,一步步走了过来。

“我的目标只有一个,我想让更多人知道我,并且认可我的实力。”她对自己有目标,并且也一直在为了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

希望自己能做一个实力歌手,希望自己在演艺的路上有所尝试和进步。周洁琼在慢慢实现自己一个个的目标,慢慢地变成自己想要成为的人,直到穿越人海,闪闪发光。

作者:张浩祯 李明钰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