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有可能成为未来国家的领袖

“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2019届毕业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2019-06-30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吴蕴聪 视频制作 王长宇

“就现在的国际环境来说,我们需要知道中国的作用有多么重要,知道拥有中国这个朋友有多么重要。”6月26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2019届毕业典礼上,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特聘教授、保加利亚共和国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为即将毕业的留学生上了“最后一课”。

6月26日-27日,2019届“发展中国家硕士”毕业典礼暨“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五周年庆典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行。该项目是商务部和教育部代表中国政府举办的对外高端学历学位教育交流项目,专注于培养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中高级管理人才。研究院自2011年成立以来,围绕新兴市场、南南合作、全球发展、“一带一路”等重大课题开展工作,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开始承接“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五年来,新兴市场研究院坚持高质量办学理念,汇聚国内外优秀教育资源,让学员在学习知识技能的同时深入了解中国。迄今为止,研究院已培养了来自61个国家的优秀人才,为高端人才来华留学教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典礼上,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对新兴市场研究院2019届“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学员的顺利毕业表示祝贺。“毕业生们作为各国建设的杰出人才,希望大家能够密切联系,共同促进‘一带一路’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为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的繁荣作出贡献。”

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分析了当今的国际形势,“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16+1’,中国在推动国际社会和平发展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不可替代的。”他指出,不管是富人还是穷人,不管是强大还是较穷的国家,我们的未来不只是领袖决定的,在座的每一位毕业生都应该起到一定作用。“我们应该在未来保持开放的态度。”

“分享、热情、有愿景。”新兴市场研究院特聘教授、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在演讲中将对毕业生的期望和嘱托浓缩为这三个关键词。“‘一带一路’就是一个分享的过程,你们在中国的学习经历也是在分享。分享一下,世界会更好。”

典礼上,来自加纳的学生代表Samuel Korsah回忆了自己在中国的学习经历,他表示,在这场毕业庆典中,他们庆祝的不仅仅是自己所达成的成就,还有“一带一路”建设为发展中国家学生提供的来到中国学习的机会。“未来,这些教育机会将影响上百万发展中国家的人群,他们有可能成为未来国家的领袖,包括总理、总统等等,他们能够直接承担起责任,执行改变人们生活的政策。”

典礼的最后,新兴市场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对全体毕业生送出寄语:一是找到适合自己国家独特的发展道路,走自己的路。二是要在发展中把市场和政府很好地结合起来。三是要付出最大限度的努力促进并建立一个开放型的社会,而不是把自己封闭起来,孤立于其他国家、其他社会。四是发展中国家需要合作,需要一起努力去维护世界的稳定,社会的稳定。最后胡必亮希望大家回国后能够重视教育,“如果没有人力资本的改进和提升,我们就不可能取得更多的进步,所以教育是极其重要的”。

据悉,本届北师大“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共培养了来自31个国家的53名留学生。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援外培训计划招标处处长哈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留学工作处副处长刘晓、格林纳达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戴艾美等中外人士出席典礼并讲话。来自“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的部分高级外交官、本届全体学员及亲友、北师大部分学院和相关部门代表以及企业家代表们参加了典礼。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