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第一渡”前的“脱贫推进会”

2019-07-01 | 军事+来源: 新华社

这段时间,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澄江村的蔬菜长势喜人,一百多亩长豆角获得丰收,可是销路却出现了问题,这让党支部书记谭富荣有点上火——如果不尽快打开销路,蔬菜可能就要烂在菜地里。

今年初才上任的谭富荣,在扶贫工作中面对一个接一个出现的困难,心里禁不住有点打鼓。

前几年,原本是贫困村的澄江村,开始踏上脱贫之路。不过,出入交通不便、教育设施落后、村民收入单一等问题,让他们有点迈不开步子。这时,火箭军部队的官兵来了,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开展设施援建、生态保护、科技助民等精准扶贫“六项行动”,让这里慢慢拔掉了“穷根”。

“现在,澄江村还有47户贫困户、一百多名贫困人口。越是到了关键紧要阶段,困难问题越多,越要咬紧牙关顶住。”火箭军政治工作部群联局负责同志说,七一前夕,他们专门组织澄江村的党员和部队官兵一起,到“长征第一渡”寻初心强使命、鼓干劲再出发。

于都河水,滔滔向前,“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巍然矗立。澄江村和火箭军部队的军地党员在纪念碑前整齐肃立,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场馆、寻访古迹、追忆先烈,这些军地党员一同在长征出发地纪念园里,边走边看边谈。在一组群雕之前,军地党员围坐一起,敞开心扉畅谈当前在扶贫攻坚战中遇到的问题,共同寻找解决之策。

历数这几年军民一起在澄江村的扶贫成果,火箭军某部副政委汪于阳说:“当年于都人民克服千难万险,送中央红军从这里踏上长征,今天我们军民同心,也一定能走好扶贫‘新长征’。”

他一边给大家打气鼓劲,一边带领官兵与澄江村的党员,一起研究解决当前遇到的问题。“蔬菜销路问题,我们部队可以帮助自销一部分,另外咱们一起到城里联系蔬菜批发商,争取让他们能到咱们大棚边去收购……”

“当年苏区军民异常困难的情况下,都能最终取得革命斗争的胜利,今天我们也一定能够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的硬仗。”澄江村支部书记谭富荣的心结,好像一下全解开了。

澄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卫东和谭富荣的感受一样。他年初从于都县妇幼保健院来到这个村,投入到扶贫攻坚中,感到压力重重,他说:“火箭军在技术、智力等方面的帮扶,让澄江村的脱贫工作稳步向前,也让我对完成脱贫任务信心满满。”

72岁的澄江村村民彭宏喜,是一名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说:“在这里让我更加认识到,在扶贫攻坚中,我们这些党员应该站在最前面,带领大家真正富裕起来。”

“你们对澄江村的事情,比自家的还操心。”澄江村主任谭福荣这几天为了销售村里的蔬菜,跑宁都、上于都,到赣州,他感激地说:“就算是带着村民到市场上去卖菜,我们也一定要把丰收的蔬菜销出去,决不能辜负了火箭军官兵的深情厚谊。”

蔬菜基地怎样科学优化、养殖基地使用如何实现最大化效益、乡风民俗培塑体系如何建立、自来水饮用问题怎么解决……

昔日,“长征第一渡”前苏区军民一心、浴血奋战的场景依稀还在眼前;今天,在这长征源头,军地党员围绕着如何早日脱贫致富,讨论越来越深入,信心越来越足,干劲越来越大,希望就在眼前。

作者:李兵峰 刘敬一

责任编辑:王裴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