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区娃的教育资源哪里来?

2019-07-02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日前,由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局、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上海建桥学院承办的2019“临港·南汇新城杯”浦东新区青少年机器人大赛正式举行。

临港地处距离上海市中心人民广场70多公里开外的海边,过去一直被认为是教育资源匮乏之地。据悉,此次举办的“临港·南汇新城杯”浦东新区青少年机器人大赛是“临港大学堂”四大类13项行动之一,主要目的是为喜欢科技的青少年搭建一个成果展示与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热爱科学、乐于创造及团队协作精神,从而提高科学素养和综合素养。大赛分初级组、中级组、高级组三个组别,设立垃圾回收、流浪地球、夺旗大战三个项目,参赛选手涵盖小学至初中阶段。


据南汇新城镇社区建设和服务办主任朱蓉介绍,“临港大学堂”是南汇新城教育发展联盟2.0版本的升级探索,是政府发挥策划引导作用,依托高校、企业、机构等多元主体合力打造的面向临港青少年学生的开放性、共享性平台。通过搭建更丰富的阵地和平台,旨在让临港的孩子最便捷地接触科创资源,培养他们的科技创新“基因”和“特长”,探索“AI+教育”,为临港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的建设培养后备军和预备队。


随着上海电力大学入驻,今年的“临港大学堂”科创小英才夏令营项目内容更丰富。项目包括上海海事大学人工智能科普体验夏令营和创意艺术夏令营、海洋大学海洋科普夏令营、上海电力大学创客未来夏令营、上海电机学院工业科技之旅夏令营、上海建桥学院暑期STEAM科技创新夏令营6个夏令营。

“服务社会是高校的一项基本职责。临港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融入临港就是要实现教育资源之间的互通互享,将来要进一步联合临港周边的企事业单位一同服务地区教育。”上海建桥学院副校长俞晓光说。

据悉,近来年,南汇新城镇以教育联盟为组织形式,统筹区域产业、教育、科研资源,策划实施“四大类十三项行动”,着力打造“临港大学堂”这一开放性的创新教育平台,即通识普及类实践类行动,包括科创小英才夏令营、科创教育基地、人工智能智慧课堂、“相约星期五”智能制造实践课堂和航海模型课外活动;创新竞赛类赛事行动,包括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临港青少年机器人擂台赛、临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创教育类论坛行动,包括相约诺贝尔奖科学家、院士、专家面对面和科创教育论坛。

作者:王烨捷

责任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