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抢食出行市场 新特的胜算来自哪里

07-02 15:55 | 汽车+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继大众、奥迪、宝马、奔驰等传统车企宣布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之后,又有越来越多的造车新势力加入了出行市场的竞争。6月27日,新特汽车在北京举办发布会,正式发布旗下出行品牌“新电出行”。

“近年来,汽车行业继续下滑,底层逻辑不断变化,出现了不可逆转的的调整期,作为创新的新兴汽车企业,新特汽车有责任去思考站在十字路口的汽车行业该如何走下去。”新特汽车CEO先越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新特汽车在战略布局方面进行调整,新电出行将在新特现有体系下深度融合“电动”“出行”“充电”“智能”四大板块,为用户打造便捷、智能的出行服务生态。

在他看来,由于市场形势的变化,传统主机厂单一的汽车制造和销售模式将不可持续,企业必须以更多元化的商业模式迎接市场挑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他表示,新电出行平台的上线将加速新特“经销+运营”模式的深化落地,为经销商和合作伙伴带来更加多元的盈利方式,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实现多方共赢。

据透露,新电出行目前已经形成了集网约车出行、新能源共享汽车、出租车、旅游租车等服务为一体的多领域服务体系。经过大量市场调研,新电出行将深耕三四线的大众市场,根据消费者需求定制智能化、高性价比产品和服务。

在发布会现场,新特汽车与美团打车、携程旅行、悟空出行等合作伙伴完成了战略合作签约,据新特汽车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陈健介绍,新特将联合多方优质资源,构建成更智能、更完善的运营网络,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更有针对性的出行解决方案。“在成立之初,新特汽车就确立了为用户拓展更自由的生活半径的目标,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新能源出行解决方案。”

“新电出行是新特汽车全新运营战略中的重要环节,因为它有着得天独厚的四大优势。完善的整车研发体系,专属智能操作系统,遍布全国的线下渠道资源,以及战略合作伙伴的引入。”陈健表示,通过四大优势的有机结合,新特汽车创新推出了独有的“经销+运营”模式,为经销商开拓了更加多元化的盈利模式。据他介绍,在出行业务运营初期,新电出行将以网约车业务为主,随着业务的开展,不同级别城市的加入,新电出行将根据不同的用车场景需求,开发不同的出行业务,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共享汽车商业模式创新与投资机会深度分析报告》预测,2019年中国共享汽车市场规模将达54.7亿元,2020年中国共享汽车市场规模将超90亿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和外卖等O2O业务类似,网约车平台也是是靠“烧钱补贴”做大的,但事实已经证明,没有技术创新支撑的营销打法终究不可持续。因此,新电出行必须结合全新的运营模式,也要为合作方带来足够清晰的盈利节点。“作为首家入局出行的新势力车企,本次新特汽车发布的全新战略,是其在市场转型期做出的积极探索,同时也为出行行业提供了别具一格的创新思考。”(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许亚杰)

作者:记者 许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