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万多广东大学生赴欠发达地区开展社会实践

07-02 21:34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7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林洁 通讯员 何法)今天,“携手奔小康 共筑中国梦”广东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7月至8月,由广东省150多所高校组建的22个实践团5207支队伍,共74369名师生将分赴粤东粤西粤北经济欠发达地区,广东省革命老区和原中央苏区,省对口支援的西藏林芝、新疆喀什和兵团第三师、四川甘孜,以及该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广西、四川凉山、贵州黔南和毕节、云南怒江和昭通等地区开展社会实践。

据介绍,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务实,主要包括政策与法律法规宣传、基层社会调研、农技培训推广、环境治理讲座、支教和学业辅导、农村留守儿童陪伴、艺术惠民演出、健康知识宣讲、健康普查、金融知识下乡、乡村建设规划、西部地区基层工作大学生回访、敬老助残社会服务等。

图片由广东省教育厅提供

今年,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进一步加强该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工作,综合“大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与西藏林芝共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基地”等多个品牌活动,按照“委厅统筹、学校组织、教师带队、学生参与”的原则,组团开展“携手奔小康 共筑中国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目前,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已组建22个实践团,并明确团长单位和成员单位职责。

为更好保障学生安全,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在团队出发前组织培训并为全体队员购买人身保险,在活动开展期间每支队伍至少配备1名在职在编指导老师,切实担负起队伍的管理责任和安全责任。此外,各队伍在申报项目时要向所属高校提交完善的安全方案和应急预案。

作者:林洁 何法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