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云龙阿云嘎合体开启6城8场巡演,他们这样说舞台的酸甜苦辣

2019-07-03 | 舞台来源: 上观新闻

受身为戏曲演员的妈妈影响,郑云龙爱上了舞台。《猫》巡演,让当时还是初中生的他被音乐剧这一艺术形式深深打动。为考入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他花费半年时间准备。郑云龙的音乐剧系同学阿云嘎,毕业后被导演田沁鑫一眼相中,主演《阿尔兹记忆的爱情》等音乐剧……7月3日,郑云龙、阿云嘎、丁臻滢、刘浩冉、夏振凯、吴俊鹏、丁辉、高杨等8位音乐剧演员在深圳开启6城8场巡演,演绎15余部中外音乐剧约20首金曲,7月19日、20日巡演在上海云峰剧院收官。近日在“我们剧场见”2019音乐剧明星集锦音乐会主演见面会现场,大家回忆入行经历不胜感慨。

2012年,还在读大三的阿云嘎出演原创音乐剧《昆仑神话》,“机会非常难得,因为当时商演机会少,自己又非常稚嫩。我很幸运演了男二号,是一个非常好起点,出场时间短,但让我坚信可以走上音乐剧之路。”阿云嘎全班几乎都去面试了,郑云龙补充:“后来我们都去看他的演出。”

综艺节目《声入人心》播出后,阿云嘎深刻感受到变化,“节目让市场变得更加活跃,更多观众认可我,也增加更多压力。”邀约如雪片飞来,他选剧变得更谨慎,希望保证一年演出一部剧,“舞台一个瞬间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声入人心》给了我们很高的光环,但我的家还是在舞台。《声入人心》让更多人了解音乐剧这个行业,我们看到很好的未来,会继续勇往直前。

郑云龙坦言,《声入人心》推广音乐剧的效果出乎他的意料,“很多人开始关注音乐剧,走进剧场。我的工作也增加很多,但我希望把更好状态带给大家,做到每一天都在提升自己,让更多观众留在剧场,而不是只停留在走进剧场。”

此次音乐会巡演邀请英国巡演版《剧院魅影》及伦敦西区《悲惨世界》音乐总监比约恩·多布拉指导。郑云龙表示机会难得,“专门请外国的音乐总监帮助我们更好的演出,也希望通过演出让大家了解经典作品,多买票进剧场看剧。”郑云龙透露,除了一首歌,其他作品都是第一次唱,还会与阿云嘎合唱,并挑战跳舞。阿云嘎则调侃郑云龙“找到了芭蕾舞王子的自信” 。

丁臻滢早先学习钢琴和芭蕾,也是因为《猫》下决心成为一名音乐剧演员。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后,丁臻滢在大学期间就参加《妈妈咪呀》中文版演出。参加《猫》中文版巡演期间,丁臻滢又成功入选伦敦西区原版《西贡小姐》。她与郑云龙曾合作音乐剧《信》,“当时大龙去参加《声入人心》,我们都说‘你要火了’。只有他自己说,从来没有想过火。现在看他,一点都没有变,没有‘飘’,还是非常不会说话。”丁臻滢的评价引起全场一片笑声。

谈及《声入人心》粉丝对演出翘首以待,丁臻滢直言,希望观众都能够遵守剧场礼仪,把剧组当作一个整体,“我们都希望台下可以坐满。我们也希望,在每场演出中,观众跟着所有演员们一起嗨。”

演员中,高杨是唯一的学生,就读于奥地利维也纳普莱纳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正在上演的《长腿叔叔》是他的第一部音乐剧。刚拿到《长腿叔叔》剧本,高杨自信满满,但不久之后他就意识到“看”和“演”不一样,“《长腿叔叔》给我的压力和难度超出预期。”所幸磨炼过后,他如今已渐入佳境。谈及将在深圳开启的音乐会巡演,他表示,“虽然每首歌曲都是一个个片段,但我们在每个片段中有一些特别设计,与剧情更贴合。”

阿云嘎作为过来人,指点高杨,“站在舞台上,一刹那都不能松懈,气口‘拖’一下,演员‘掉’下来,观众就‘跳’起来了。”刘浩冉认为,“在舞台上,声乐与表演同样重要,但声乐是基础也是核心,在打好基础的情况下,声乐和表演共同组成了一种综合能力。好好练习,站在舞台上就不会那么慌了。”夏振凯认为,“演员最幸福的时候就是在聚光灯下听到观众掌声的时候。”吴俊鹏主演了数百场中文版《狮子王》,“每天都很疲惫,但一旦站到舞台上,我会立马充满精神,非常自然地全身心地投入到演出中。对于长时间段的演出所产生的疲惫感,需要演员自己去制造新鲜感、新内容,来产生新的刺激。既然选择了音乐剧演员这条路,就要耐得住内心的寂寞和孤独,在生活和舞台之间把握住平衡。”

作者:诸葛漪

责任编辑:蒋肖斌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