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获赠66件吴冠中艺术作品

07-03 13:01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清华大学供图

捐赠作品——农家小院 2002年。清华大学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雨婷)“无论父亲有多少荣誉和头衔,他最后最正式的身份是清华大学教授。我相信,把父亲嘱托的最后一批作品捐给清华大学,完成了父亲嘱托的‘最后的机缘’,这个机缘就是父亲生前未能了的向清华大学捐画的心愿。”7月1日,吴冠中66件(本)绘画艺术作品捐赠清华,吴冠中先生长子吴可雨在清华大学举行的捐赠仪式上深情地说。

7月1日上午,“吴可雨先生向清华大学捐赠吴冠中绘画艺术作品仪式”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隆重举行。此次吴可雨先生向清华大学捐赠吴冠中绘画艺术作品66件(本),其中65幅作品为《吴冠中全集》收录作品、1本珍贵的写生素描,将珍藏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当天下午,捐赠作品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完成交接。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致辞中表示,全体清华师生迎来了吴冠中先生的66件传世之作,这是一笔不可估量的艺术财富。邱勇说,吴冠中先生是杰出的艺术大师和艺术教育家,是中国当代美术发展的一面重要旗帜。对大学而言,大师的意义在于其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学术造诣,更在于其影响人类心灵的高洁品行。在延续卓越和传承精神的过程中,一所好大学会想方设法让大师的风范在校园永驻。

为表达学校的感谢和敬意,同时也尊重吴可雨先生的意愿,仪式上,校长助理、文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彭刚宣布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将设立“吴冠中艺术研究基金”,专门用于支持吴冠中艺术与艺术思想研究。

据悉,为践行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教育理念,在纪念吴冠中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清华大学将在今年11月份举办“美育人生——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和“美育人生——国际学术报告会暨吴冠中百年诞辰纪念”等活动,将求真、寻美的研究推向国际学术视野。清华大学还将发布吴冠中艺术研究数据库,通过开放性研究平台,将吴冠中先生的艺术珍宝与社会共享。

作者:叶雨婷

责任编辑:齐琪